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王允花:一位人大代表的乡村振兴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8-01 10:10:00

“及时摘除老叶、病叶和匍匐茎,保证每株只留1-2个侧芽,其余全部摘除……”

上午7:30,徐州市人大代表、新沂市宏大草莓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王允花就开始讲课了,手把手地向新加入联合社的种植户传授草莓种植技术。

这所毗邻马陵山风景区的江苏省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成立9年多来已举办免费技术培训336期,培训草莓种植户7300多人次。即使是在草莓大棚普遍进入休整阶段的五月下旬,到宏大草莓种植基地向王允花讨教的农户仍然络绎不绝。

“也不是她们天天到这里来,家离基地较远的合作社员,约好时间我去村里的‘代表工作站’上课。”真看不出王允花已近60岁了,她的言谈举止洋溢着年轻人的热情与活力。乡村振兴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农业农村进入快速发展期,王允花的工作生活节奏也变得更快了,外拓市场内培农户,眼瞧着心中的草莓产业蓝图一步步走向现实,特别有干劲。依托马陵山和窑湾古镇两个AAAA级旅游风景区,将旅游观光与体验采摘有机结合,宏大草莓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3个专业合作社已拥有草莓种植基地3300亩、立体连栋智能大棚3000个,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动新沂市10个镇49个行政村4100多户农民抱团致富,年销售额达6600万元,利润收入5600余万元。

谈起“五级人大代表脱贫致富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王允花特别有感触:“不仅是自己的想法和做法与徐州市人大的安排部署不谋而合,在履职过程中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这一点让我觉得特别自豪。”1996年,王允花夫妇同时从新沂市供销系统下岗,全家陷入困境,此后10年她摆过摊,开过店,做过小本买卖,遇到过很多无法言说的辛酸事。直到2006年参加过新沂市妇联SYB创业培训,王允花才重拾信心,到山东寿光、莒南等地学习了反季节无公害大棚草莓种植技术,从此走上在农村创业发展之路。从困顿窘迫中挺过来的王允花最不忍看见别人落了难处,面对困难群众总会产生同病相怜的关切,发自内心地想去帮他们一把。一如当初为了赢得农户信任而把户口从市区迁到当地农村那样真诚果决,王允花满腔热忱地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努力用产业带动、技术培训帮助草莓合作社社员提升脱贫致富的能力。

十多年来,除了自己坚持为草莓种植户提供免费技术培训,王允花还高薪聘请了一名高级技术员,每年定期到草莓种植基地开展现场指导服务。十多年来,新沂市宏大草莓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累计向贫困户免费捐赠800多万棵草莓苗,为群众协调争取财政扶贫款近百万元,通过统一供苗、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销售,让许多贫困户尝到了“合作”的甜头,实现了致富的梦想。对于王允花的辛勤付出,棋盘镇官沈村的郭建忠最有发言权,在王允花的结对帮扶下,老郭一年种了两个反季节草莓大棚,育了3亩草莓种苗,当年就获得11.5万元收益,一举摘下了贫困户帽子。

辛勤的努力让王允花在分享群众收获喜悦的同时,也赢得了大家的信任与认可。宏大草莓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被认定为新沂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徐州市“五好”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江苏省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王允花也先后获得全省百佳农民合作社理事长、江苏省十佳创业之星、徐州市十佳致富带头人、新沂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长期扎根农村,王允花非常了解农民群众的心思,走访联系时也特别能跟他们掏心窝子。王允花说,贫困群众要致富,得让头脑先脱贫,乡村振兴是什么、怎么搞,得慢慢跟他们讲,土地流转、公共工作间治理、互联网+、旅游+……结合我们的草莓产业一点一点分析,他们听进去了才会相信你,才会跟你讲真情说实意。学会站在群众角度看问题,努力当好群众的代言人,让王允花的履职更加积极主动,她的关注视野从一家一户的脱贫致富逐渐扩展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当选为徐州市十六届人大代表以来,她先后提出《关于新沂毛林大桥加宽的建议》《关于重点支持旅游项目建设,统筹全市旅游规划的建议》《关于解决居民的房产“公摊面积”问题的建议》,都是她走访联系群众的实践成果,得到了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对相关领域的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曾经从市民逆向变身为农民的王允花一直坚守着一个梦想:土地里能刨出“金饭碗”,农民生活会一点也不比市民差。进入新时代,在乡村振兴战略东风的助推下,王允花的梦想航船离理想的彼岸更近了,也更快了……

(于之富 赵继敏  )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