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山西省政协举办“智库成立大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19-07-31 11:26:25

原标题:以才聚智 以智资政——山西省政协“智库成立大会”侧记

2019年07月30日 19:12 | 作者:武珍 | 来源:(武珍)“智库是生产高水平、高质量思想产品的‘智力池’,这个智力池不是大批量、同质化的生产流水线,而是精细化、个性化量身打造的聚智辅政‘输出端口’,我们要努力搭建具有政协特色、集聚各方智慧的组织架构,扩大智的触角、突出智的应用、彰显智的价值……”7月26日,在山西省政协组织举办的“智库成立大会”上,省政协主席李佳对出席会议的全体240名智库专家进行部署。

成立智库,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积极履行新时代人民政协使命、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同时是今年省政协党组的主要工作要点。其宗旨是广聚各方智慧,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意见参考和民意支撑;其机制是,依托各专委会、政协智库成员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特定的专业领域,就关系山西长远发展的长期性、战略性、基础性重大问题开展跟踪研究,并提供智力支持。

就“新时代政协智库”支撑能力亟待提质课题,省政协副主席席小军会前带队办公厅、专委会相关人员进行深入调研与探索,并形成方案。

——汇众智、聚合力,建立智库专家和委员共享共用的信息数据,以信息化带动智库建设。

——采取多种形式搭台辅路,以智库为平台强化政协智库与各界别委员的联谊,开展与党政部门的互动,密切与知名智库的战略合作。

——制定《智库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智库课题研究管理办法(试行)》等机制,并围绕省政协专题性常委会、专题性协商会开展考察、调研、协商、会议、咨询、评审等履职活动,发挥其辅政资政作用。

——发挥9个智库小组智力优势,围绕专题性常委会等,横向研究、纵向分析,并形成信息成果,打通“智”的壁垒。

——从山西经济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素材、新问题,建立“谋”“策”互动,并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专业性对策及建议。

……

该次“智库成立大会”上,省政协主席李佳坦诚,山西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为政协智库发展提供了丰沛的源头活水;新时代发出了呼唤智库给力的最强音!希望智库专家守初心、担使命,遵循发展规律,打造具有前瞻性、独创性和可操作性的高品质研究成果,为山西全面拓展新局面提供更为坚实的智力支撑。(武珍)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