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尽锐出战 聚力攻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19-07-31 11:21:31

原标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王和山:

尽锐出战 聚力攻坚

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加强脱贫攻坚组织领导,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担任扶贫领导小组“双组长”,9个贫困县(区)全部落实县委书记和县长“双组长”制。开展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负责人多次深入贫困地区,进村入户开展调研,高频次、大范围、有深度部署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构建了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区动员攻坚的责任体系,成效显著。

坚持增加扶贫投入与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并重,建立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的投入保障机制。2018年投入各类财政扶贫资金109.22亿元。2019年,已下达财政扶贫资金69.46亿元,预计全年投入120亿元以上。同时,强化扶贫资金监管,扶贫审计覆盖所有县区,建成财政扶贫资金监管系统。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基础。严格识别标准和程序,扎实开展建档立卡动态调整,将符合条件的低保户、新识别贫困户和返贫户及时建档立卡,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出台《进一步规范贫困退出工作的实施意见》《2018年贫困新退出评估检查工作方案》,严格规范贫困退出标准、程序、防止早退错退,确保脱真贫、真脱贫。2018年实现11.5万人脱贫。

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着力在贫困人口稳定可持续脱贫上下功夫。2018年通过发展生产促进脱贫9.4万人,截至今年5月底,贫困户贷款余额84.5亿元,贷款覆盖率85.5%,高于全国平均46%的覆盖率,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实现“应贷尽贷”。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出台《关于解决政策性移民发展问题的实施意见》,着力解决历次政策性移民产业发展、户籍迁转、社会保障持续、“多代多人”住房困难等突出问题,让移民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同时,坚持内外协同发力,着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

下一步,自治区党委、政府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总体部署,着力提高脱贫质量和实效,尽锐出战、聚力攻坚,确保今年10万贫困人口脱贫、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努力实现精准稳定可持续脱贫,为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