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朱国萍:真诚为民的劲头根本停不下来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文汇报发布时间:2019-07-30 11:23:47

朱国萍(萍聚工作室供图)

这两天,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朱国萍正在吉林省最高人民法院,与其他代表一同开展履职调研。路途中、会议间歇,她通过电话、微信等,依旧挂怀着千里之外上海的基层干部培训进展情况。

就在出发前,她带着一批来自长宁区虹桥街道的“最美社工”赴江苏省常熟市蒋巷村萍聚工作室培训基地开展“守初心担使命,让社区更美好”专题培训。

这个诞生于今年4月的跨区域基层交流实训基地,也是由她一手筹办起来的,如今已成为上海多家机关单位、社区基层定向联系互动的干部培训基地。

“小巷总理”,这是朱国萍清晰的自我定位。三十多年来,社会在变,人们的观念、需求在变,社区治理理念、手段更需要不断创新,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所需所盼。

虹储居民区这个典型的老公房小区成了她的最佳试验田——1998年这里首创“时间储蓄银行”,由在职党员干部示范带头,公开住址和特长为居民服务;此后率先构建“1+2+6”居民区治理架构,推动自下而上的自治议题和自治项目形成机制,完成小区各类改造;对于停车难、养宠物不文明等问题,创设立体绿化释放空间、增设宠物文明榜单等,解决了此类烦心事。

她一头扎根居民区,另一头则直通人民大会堂。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倾听群众意见,回应百姓诉求,不断探寻着高质量的为民代言途径,关注并推动法治的顶层制度设计及完善。

在她争取下,虹桥街道成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确定的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试点单位,基层对于《民法总则(草案)》《反家暴法(草案)》的修改意见被采纳;在走访了解到居民就医难、儿科医生紧缺等情况后,她在全国两会期间提交《关于加强全科医生和儿科医生队伍建设》的提议……这些年,她先后提出数十件议案和建议,每一件都来源于民心和民意,并经过认真调查研究,绝大部分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重视和采纳。

去年,从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岗位退下来,朱国萍退岗不退休,全身心投入自己创建的“萍聚工作室”事业中,她要借助这个新平台,把这些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和治理心得和盘托出,培育、孵化更多社区能人、小巷总理,回报组织,感恩社会。

当下,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她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江苏省常熟市蒋巷村老书记常德盛一拍即合,这两位基层书记用实际行动将国家层面的战略“一盘棋”落到基层群众的民生“一家亲”中——携手以党建联建方式建立萍聚工作室培训基地,让城市社区治理经验为新农村创新注入现代化动力,也让新农村生态建设经验为城市社区注入绿色活力。

在这里,来自上海的居民区干部有机会对话长三角其他省份的居村干部,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未来还将探索合作建立人才共培共育机制。

朱国萍又一次开始新探索:要把这里建设成为一个促进长三角城乡交流、振兴城乡发展的一体化实践基地。

从来都是边学边做、边做边学的她,依旧信心满满:我们要跟上新时代的步伐,让资源流动起来,让人才流动起来,为长三角美好未来跨出扎实一步。(顾一琼)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