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郝静:谁投资谁受益解决小区加装电梯筹资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河北日报发布时间:2019-07-23 10:40:00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修建的六七层多层楼房,大部分没有安装电梯设施,随着人口年龄增长,老年人上楼难问题越来越突出。”河北省人大代表郝静建议,政府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进行规范和引导。

“目前对于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存在着诸多制约因素。”郝静在调研中发现,由于年龄结构、经济条件和楼层高低等差异,各住户对加装电梯难以意见一致,有些住户收入偏低,导致资金筹措困难。此外,还存在电梯后续日常管理难问题,电梯运行后虽有专业维保公司维护,但维护、抢修、电费收取和主要零配件更换等后续问题难以解决。

对此,郝静建议,政府出台相关鼓励优惠政策,引导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比如,政府对加装电梯进行财政补贴,对电梯购买进行集中招标采购、适当减免税费等,尽可能降低安装成本。同时,还可以通过政府修建有偿使用、开发商或电梯厂商投资有偿使用等多种形式并举,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吸引社会资金加装电梯。

此外,还应出台相关政策规范建设和管理程序,比如对于条件相对成熟的小区、楼栋或单元,可由业主委员会或业主个人牵头,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可申报加装电梯;对加装电梯后是否影响采光、通风、结构安全及是否符合消防、城市景观等进行规范等。(周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