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殷锡清:“穿布鞋”的“百姓代言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7-22 13:34:47

“任职以来,我作为一名最基层的社区干部,肩负着几千名选民的重托。我深深的认识到,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法定职务,重要的是责任……”说话的是无锡市惠山区人大代表、尤旺社区书记殷锡清。在担任区人大代表的这些年,他履职尽责全心投入,努力做一位有担当的区人大代表,由于常年穿着布鞋,被居民们称为“穿布鞋”的“百姓代言人”。


“百姓呼声”有回应

寺头家园所在的西漳片区,居住着10多万人口。但是,当地居民却尴尬地发现,区域内却没有一个上规模的医院,能够为大家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对此,区人大代表殷锡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实地了解情况,听取居民意见,同时积极奔走呼告,与相关方面进行沟通、协商,并精心准备代表建议,就片区打造优质医疗资源,服务百姓,提出自己的建议,希望获得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

2018年,惠山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殷锡清提交的《关于改善西漳地区医疗条件、改扩建堰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及街道的高度重视,并提上了政府为民办实事的议事日程。经批复,相关方面拟在目前医院东侧近100亩土地上新建200张床位的病房大楼,并将目前老中心一块改造为门诊大楼和医养结合的养老护理机构,帮助片区百姓解决基本医疗需求,并承担公共卫生、慢性病防治、预防保健等服务职能,提供优质养老护理服务。通盘考虑,整体规划,带来的将是一举数得的公共卫生服务效果。

当殷锡清将这一好消息告诉了片区居民时,大家感到非常鼓舞。“毕竟健康、养老,都是大家需要的公共服务,为此奔走呼吁,也是我作为人大代表的职责。当大家听到这个消息之后,也是非常开心。”西漳片区作为堰桥街道的重点建设板块,也是惠山区、无锡市的交通枢纽中心之一,尤其是近年来,地铁站区建设,拆迁安置小区、商品房小区的纷纷涌现,为片区带来全新面貌的同时,相关的公共配套设施需求也越来越多,老百姓的呼声越来越强烈。而作为区人大代表,听到自己联系片区百姓的心声,殷锡清总能第一时间认真了解情况,积极响应大家的呼吁,全力反映他们的意见和想法,并发挥自身作为人大代表的“独特身份”,协助和督促相关问题的解决。


群众利益“无小事”

共享单车,在便利城市居民生活的同时,衍生而来的各种乱象也造成了新的“城市病”,并无可避免地在西漳片区也开始出现。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近年来,西漳片区内的共享单车随意停放问题越来越严重,无论是人行道、隔离带,还是绿化带,甚至是远离道路的草地,随处可见横七竖八的共享单车。从人居环境及老百姓的出行需求考虑,殷锡清主动出击,与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并协商,针对此问题提出了建议,促进了相关问题的顺利解决。他在走访选民时,居民们都告诉他,最近周边的共享单车摆放整齐了,形象也好了,大家觉得很不错。

适宜的人居环境,是老百姓的追求,但往往靠个人单纯的反映,很难有效地解决问题。而这时候,“人大代表”的作用就显现出来了。近期,片区选民反映,因锡澄二路开通,西漳路车流量增多、噪音增大、尘土飞扬,严重影响了沿线居民的日常生活。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殷锡清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查看调研,将具体情况与初步建议向街道相关部门反映。在街道的支持下,该路段增设了隔音防尘板,并通过每日两次的定时洒水,减少路面尘土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

有时候,老百姓的反映,还事关安全的大事。2018年8月,西漳路连续发生多起交通事故,给居民造成了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得知这一情况后,殷锡清及时向交警与街道相关部门反映。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在9月份对西漳路钱石桥路段加设了人车隔离栏与路灯,建了600平方米的停车场,方便了居民停车,在规范交通的同时还解决了周边乱停车的问题,消除了潜在的安全隐患。

他说,“乐于代言,敢于直言,善于献言”是自己担任区人大代表的信条。在他看来,无论是居民反映的垃圾乱堆乱放,还是道路扬尘,或者是共享单车乱停放带来的城市形象损害,都是他关心的,因为居民心声“无小事”。


当好百姓“代言人”

每周至少两次到居民家中去实地了解情况,倾听大家的想法,这是殷锡清作为社区书记的“必修课”。自2012年开始担任区人大代表以来,他还将这个“习惯”带到了人大代表的履职过程中。在他看来,只有走进居民家里,与他们聊天、谈话、交心,才能听到他们内心最真切的想法和最真实的需求,也才能提出真正代表民意的议案和建议。“如果提不出好的议案和建议,不能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办事,做区人大代表还有何意义?”

他还有一个习惯,就是无论是在社区上班还是与片区居民见面,都喜欢穿布鞋。这么做,倒不是为了显得特立独行,为了标榜自己的与众不同,而是为了走近老百姓。“一方面,穿着布鞋去跟老百姓打交道,能够拉近距离。他们觉得亲切,能够和你说事情。”同时,这样做也是为了方便走村串巷,工作是用脚步丈量出来的,多走多看多了解,才能更好倾听民意,反映民声。正是有这一份信心与责任感,担任区人大代表的8年中,他先后提了20多条关系辖区百姓卫生、出行、交通、环境、安全等方面的建议,努力反映百姓的呼声。同时,充当好政府与百姓的桥梁和纽带,为片区的稳定和发展贡献力量。

勤学习,有担当,这是殷锡清给自己定下的两条“履职铁律”。他说,在这些年的履职实践中深深感受到,人大代表要不断加强学习,吸取新的知识营养,才能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当好群众代表人。多年来,他一直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包括积极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和代表小组组织的座谈交流会,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用法律知识武装自己,学习与工作有关的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为民履职水平,让自己在为民履职的道路上走得更从容、更自信。(缪丹璐)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