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陈龙宝:继续前行 书写履职新篇章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7-19 08:35:00

作为一名连任四届的“老代表”,普陀区人大代表陈龙宝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履职成绩单”。自他2003年当选代表以来,历次区人民代表大会无一缺席,参加代表履职学习培训30余次,参加各类视察活动26次,以区人大代表身份赴区法院、检察院和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参加活动50余次,牵头组织代表开展调研近20次。面对频繁的代表履职活动,陈龙宝认为即使投入再多的时间和精力也值得,因为“当了代表,就不能辜负选民的信任和重托”。

梅川路步行街是远近闻名的休闲购物中心,周围商业网点密布,十几幢住宅楼中有数万居民。2017年以前,每到晚上这里活跃着儿童舞教学、乐队演奏、广场DISCO、健身舞等十多个团队,乐曲音量相互攀比,经常出现争吵情况,“市民热线”平均每月接到“噪音扰民”的投诉40多次。

在一次代表联系社区活动中,陈龙宝得知了这个情况,他利用周末和下班时间,多次到现场察看,并组织代表赴有关职能部门和居委会开展深入调研、了解具体情况。区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他针对梅川路步行街周边噪音扰民的情况,提出了“加强夜间商业设施综合治理,杜绝夜间噪音扰民现象”的代表建议。

区、镇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要求梅川路步行街的各娱乐团队暂停活动一周,到指定单位注册登记并签署“承诺书”。在征询周边居民意见后,陈龙宝等代表督促相关物业公司制定了《梅川路步行街社会生活噪声控制规约》,对活动的时间、场地、使用音响的功率等作出规定,并要求晚上九点后,周围商家不准为各娱乐团队提供电源。此外,还督促相关部门组织民警、保安和志愿者来维持秩序,劝阻超时活动的团队,还周边居民一个安宁的生活环境。

陈龙宝始终关注区域营商环境的改善。根据多年的企业经营经验,他坚信招商的关键在政策、安商的关键在服务、稳商的关键在环境、留商的关键在承诺。

在参加代表履职活动中,凡是谈到优化营商环境的话题时,他总会呼吁: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口在于提升区域的政策、服务等环境,为企业发展尽可能地创造有利条件。希望区相关职能部门在招商中注重引进“高大上”企业的同时,也要重视量多面广的中小微企业;要注重关心企业员工的生活需求,特别是要为高新企业技术骨干解决住房、入托、就学等“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在普陀创业就业。在他的参与和推动下,近两年区“科技创新基金”对30多家企业进行了专项奖励,涵盖了智能交通、生物科技等领域的最新产品和科技成果,为中小型科创企业提供了更多的成功机会。

回顾16年的代表履职历程,陈龙宝最大的感触是:人大代表一定要牢记人民的嘱托,聚焦群众所需所盼,解决群众所急所难,努力当好群众的代言人。身为老代表,他表示在做好新任代表“传帮带”的同时,也要在新时代的履职答卷上书写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