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如何参与新时代立法工作,代表们有话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19-07-16 10:41:46

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和任免权,被称为人大的四大职权。其中,立法权尤其重要。

做好新时代立法工作,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要,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这是立法的价值取向,也是社会主义法治的力量源泉。

从2015年开始,每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都有法律案审议表决通过,目前,审议法律案已成为大会一项常规议程。由代表亿万人民的近3000名代表对法律案进行审议,参与行使国家立法权,这不仅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体现,也是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重要体现。可以说,一部部法律审议通过的过程,也是一次次生动的法制宣传。

如何更好地参与立法工作,如何让立法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通过4天的学习,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第8期代表学习班的全国人大代表们从不同角度作出了回答。


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心声

以人为本,立法为民,是立法工作应当长期坚持的重要原则之一。代表来自于人民、代表人民,要反映人民的利益和诉求,这不但是由代表的性质所决定的,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要求。如何在立法工作中更好反映人民的利益和诉求?如何处理好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和现实利益、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的关系?在学习班小组讨论的时候,多位代表都关注到了这一问题。

“我觉得立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为了维护社会的稳定,确保国家的长治久安,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甘肃省镜铁山矿业有限公司桦树沟作业区值班长谢生瑞代表是来自一线的工人代表。“以前觉得法律离自己很远,我们一线工人代表平时谈论更多的是各种规章制度。通过此次专题学习,我对于为什么立法以及立法为了谁、依靠谁,都有了新的认识。要把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的立法项目放到首位。今后,作为代表参与立法的时候,一定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马叶江代表认为,代表参与立法,首先要增强大局观、主动性和自觉性。其次,要在自己熟悉的领域注重调查研究,听取群众及各方意见,积极建言献策。同时,要注重学习法理方面的知识,注重用法言法语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意见。


扎实做好代表调研活动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做好审议法律案的工作,离不开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这次学习班上,如何做好立法调研工作,成为代表们普遍关注的问题。

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原调研员马善祥代表,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老马”。从事基层调解和群众思想政治工作30年,他总结出一整套“老马工作法”。这次参加完学习班,马善祥写了整整四大篇体会。在他看来,人大代表要想在立法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关键是要有扎实的调研。为了一件关于推进信访改革的建议,他曾专门调研了两个月。“对一个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代表的思维能力、逻辑能力、写作能力都会有很大提高。代表调研一定要以问题为导向,关注社会问题、经济问题、教育问题、民生问题。”

国税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局长赵静是一名连任三届老代表,已经参加了12次全国人大会议。谈到立法,她强调代表一定要下基层和一线进行调研和听取意见,要多几次“上上下下”,对准备提出的建议进行反复修改。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刘亚声代表是一名基层临床医生。去年,她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之后又应邀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在列席常委会会议之前,刘亚声认真研读传染病防治法,还去了当地疾控中心、医院传染病科室等进行走访调研,获得了第一手资料。靠着扎实的调研,结合自己多年的临床体会,她在常委会会议上对传染病防治法修改和实施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我的体会是,人大代表参与立法,必须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与实践相结合,必须从人民最迫切的需求出发,提出的建议才能更多地被立法机关采纳。”刘亚声说。


发挥专家型代表作用

能够提出专业的意见建议,最终被采纳并吸收到法律文本当中,是许多代表的心愿。

“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当中有不同领域的专家,强化这些人大代表的作用,对提高立法质量来说至关重要。”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代表曾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一个深刻印象就是,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每一部法律草案时提的意见都很专业。在他看来,应当进一步强化各个领域专家型代表在立法中的作用,特别是立法所涉及的相关专业技术类代表。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谈到人大代表如何参与立法活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王长仁代表认为,要注重发挥代表的专业特长。

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代表很关注闭会期间代表调研问题,她建议对准备提请审议的法律案,组织有专业特长的代表进行有目的的集中调研,“调研以后,大家可以各自或者汇总写出调研报告,让调研真正围绕立法进行,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

江苏南京市图书馆学报编辑部常务副主编刘忠斌代表也认为,代表应结合本专业进行调研,这样才能提出更好的立法建议。(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