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凝聚人民意志更好发挥代表在立法中作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19-07-16 10:37:12

原标题:凝聚人民意志更好发挥代表在立法中作用

十三届全国人大第8期代表学习班侧记

十三届全国人大第8期代表学习班5日至8日在上海举行。

6月29日,北京,疫苗管理法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这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又添新成员,我国现行有效法律达273部。

时隔几日,7月5日至8日,上海,392名全国人大代表会聚于此,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第8期代表学习班,围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专题进行学习。这也是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的4个专题学习班之一。

此次学习班不但内容丰富,授课阵容更是堪称“顶级”,报告人皆来自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机关党组副书记信春鹰作了《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报告,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飞作了《深入学习贯彻宪法,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专题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沈春耀作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作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权限、立法程序和立法工作》专题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10个业务部门中,有5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参与了此次学习班。其中,民法室、国家法室和立法规划室的负责人围绕有关我国民法典编纂工作的进展情况和重要问题、加强学习调研做好法律案的审议工作、立法规划和代表立法议案建议工作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讲授。据了解,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如此深度参与代表培训工作,在以往并不多见。

通过4天的学习,代表们切实提高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认识,增强了贯彻实施宪法法律的主动性自觉性,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我国的立法体制、立法工作,提高了运用法律知识执行代表职务的能力和水平。

与此同时,代表们通过课堂交流提问、分组讨论和大会交流,分享了学习体会和履职经验,展现了人大代表立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反映基层情况和群众利益诉求、积极参与人大立法工作的风采。


提高政治站位

法律,是国家治理的基本依据,也是依法治国的重要抓手。立法是法治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式和制度依托。

学习班上,《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立法工作作出新贡献》两个专题报告,让很多人大代表对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有了更为系统和深刻的认识,对立法工作也有了新的思考。

“收获很大,意犹未尽。”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小兵代表坦言,自己平常并没有特别系统地关注过法律问题,这次通过系统学习,了解了许多立法工作中非常重要也值得思考的问题。他尤其对“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规矩”印象最深刻。“作为人大代表,最重要的职责之一就是参与制定各种法律,帮助国家立规矩。”

“立法工作是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一项严肃的工作,立法人能否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影响立法质量的至关重要的因素。”参加完此次专题培训,湖北科技学院医药研究院院长刘超代表感触很深。在她看来,作为代表,首先要强化政治意识,要坚定道路自信和理论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不断发展和完善的,代表应积极参与其中。其次要强化法律意识。代表应该自觉学习法律知识,利用立法调研、学习培训等各种机会努力提升自己的法律素质。只有知法懂法,才能更好地参与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建设中。此外,代表还要强化责任意识。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紧密的联系,应该强化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做人民群众的温暖贴心人和忠实代言人,充当好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的桥梁。


学习贯彻宪法

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是全国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和政治任务。2018年3月,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参与了宪法修正案的审议和表决,代表人民投下自己庄严的一票。此次学习班上,李飞围绕宪法主题作了专题报告,让代表们对宪法修改的核心要义和主要内容有了新的领会和认知,对如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有了更深的理解。

“这么有高度的系统性理论性的培训,我觉得以前是少有的。”江苏阳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芬代表是连任三届的老代表,之前曾多次参加代表培训,对于这次的专题培训,她感到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有关宪法的专题报告。“宪法是什么?宪法是我们国家的根本大法,同时也是我们国家最高级别的政治规范。作为人大代表,必须好好学习和理解宪法,特别是要准确把握宪法精神,这样才能做好宪法的践行者和宣传者。”陈丽芬说。

在听完专题报告后,河北省唐山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杨震生代表对宪法有了新的认识。“宪法和法律规定了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每一项权利和义务,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每项工作,都直接关系到依法治国战略的实施。作为人大代表,要做遵守宪法、执行宪法的模范,要努力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实施,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在他看来,人大代表不但要做学习宪法的主动带头者,还要成为宪法法律的积极宣传者和宪法权威的坚定维护者。

“民众对宪法的了解程度,间接反映了法治社会的发展程度。”来自基层的广西崇左市高级中学英语教师黄花春代表在听完专题报告后建议有关部门把宪法教育列入学校必修课,推动宪法宣传常态化、长效化,让宪法精神更深入人心。


关注参与立法

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扩大代表对立法工作的参与,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审议法律案作为代表行权履责的重要内容,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体现。

按照民法典编纂“两步走”的工作安排,明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民法典草案将提请审议。在此次学习班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主任黄薇向各位代表介绍了民法典编纂工作的进展情况和重要问题,代表们对此十分关注。

编纂民法典是几代法律人的梦想,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江苏省律师协会副会长车捷代表是一名专业法律人士,能够见证新中国第一部民法典的诞生,用他的话说,“这一辈子也值了”。车捷在去年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时,参与了民法典分编草案的审议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在他看来,绝大多数代表并非法律专业,希望全国人大有关部门能梳理各种审议意见提供给代表,便于代表更好地了解民法典草案。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遗传系副教授刘江东代表在认真听完有关民法典的专题报告后颇感压力。“民法典分编草案有上千条,完整看一遍要花很长时间,审议工作量还是比较大的。按照规定,以往都是提前一个月左右将法律草案交给代表,希望明年交给代表法律草案的时间能更提前一点,这样代表们会了解得更加充分一些。”

“十三届全国人大立法任务很重,明年要参与审议民法典草案,我自己清楚地认识到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历史使命。”海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监事长廖虹宇代表说,目前民法典编纂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希望全国人大能通过多种渠道和途径,将相关背景资料及专家意见提前多一点时间提供给代表,以便于代表们能更加充分地收集民意。(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