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杨丽:心系选民广建言 创新发展奔小康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7-15 10:35:24

“作为企业界的人大代表,不仅要为企业的创新发展努力,同时更要履行好代表的职责,为社会做出贡献。近几年来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了一批群众脱贫致富,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在邳州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徐州市人大代表、徐州益客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丽的履职报告,得到了全体常委会组成人员的一致好评和认可,在满意度测评中,大家全部投出了满意票。


致力科技创新 引领企业健康新发展

益客集团于2004年10月在邳州市新河镇投资成立了一家农业产业化企业,集饲料加工、种禽养殖、孵化育苗、兽医技术和服务、食品加工和调理品深加工为一体的大型农牧企业。当时年轻的杨丽被派往邳州公司负责生产管理工作,由于突出的业绩,她先后被任命为徐州益客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益客集团江苏运营中心的总经理。今年刚刚40岁的杨丽,留着短发,做事果断,精干俏丽。作为一名企业家人大代表,她把“情系三农、造福社会、引领健康厨房新生活”确定为企业的发展目标。

为了做大做强企业,她在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塑造品牌形象、创新发展上倾注了大量心血,常常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日,亲自深入农村搞市场调查研究,了解农民和养殖户的需求;引进竞争机制,改革薪酬制度;狠抓科学管理,强化企业职工素质教育和技能培训;实施科技兴企战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公司一步步发展壮大,经济效益连年稳步提升,2016年公司年销售收入3.87亿元,2018年达4.6亿元。公司先后获得徐州市名牌、3.15诚信单位、市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邳州市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徐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她个人也获得了集团总公司的“创新奖”、“优秀企业家奖”等荣誉。


牢记社会担当 助力脱贫致富共奔小康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杨丽说,自己有义务和使命带领企业帮助驻地群众和邳州市周边群众脱贫致富。公司通过“龙头企业+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普惠经营模式,吸引和聘用了新河镇和附近村民1000余人就业,带动了新河镇及邳州市部分镇肉鸡产业的发展。2018年,徐州市人大开展了“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邳州市人大提出了“六项行动”,要求企业界人大代表要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积极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杨丽积极争取集团总部的支持,决定依托产业的扩大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带动更多的百姓脱贫致富。2017年,集团公司投资12.5亿元,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屠宰加工生产线和新产品加工技术,在新河镇新建年出栏1500万只肉鸡的智慧养殖农场,新建年宰杀一亿只肉鸡、年产3000万吨熟食调味品的益客产业园区,提供直接就业岗位4000多个,同时带动了养殖、饲料、物流、包装等配套产业的发展。积极实践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智能化种养结合等新型农业主体,一二三产项目得到了有力的融合发展,不仅帮助新河镇老百姓脱贫致富,而且塑造了一大批产业工人,员工的平均工资收入在3200-5000元之间,每年发放工资5000多万元,直接带动了周边1000多个家庭致富。

益客职工以女性居多,大多为周边村庄村民,每逢农忙季节,公司还会调整生产计划,让员工既不耽误工作,又兼顾种地和回家照顾老人孩子。公司优先录用有工作能力的贫困家庭人员,创建爱心基金,帮助贫困员工,包挂帮扶贫困村2个。企业育苗、饲料、养殖、调理品和熟食终端连锁等多种业态的存在,带动了员工和邳州许多乡镇养殖户致富奔小康。


践行庄严承诺 为民代言不忘初心

当代表就要真实反映民情,倾听民声,维护民利。经过走访调查,她发现一些小型的养殖户近几年由于达不到环保要求而被依法取缔,而市场上对于肉鸡的需求依然比较大,许多养殖户想发展养殖业但是由于资金及环保问题不敢盲目投入。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杨丽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在陈滩万顷良田复垦区投资1.2亿元建设生态农场,新建标准化养殖鸡舍60栋,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方式带动所在区域的肉鸡产业的发展,从而实现公司与农户双赢。

在徐州市人代会上,她牵头提出了《推动畜禽业科学化规模化养殖和规范管理的建议》,建议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积极破解当前畜禽养殖业在污染防治管理上的难题,提升现代化发展水平,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确保农民持续增收。相关部门非常重视,经过认真调研,给予了慎重答复。制定长远发展规划,按照农牧结合、生态养殖和发展循环农业的要求,科学确定养殖规模总量,重点发展生态养殖小区,逐步淘汰严重影响环境的小、散养殖户。近两年来,在市政府及农委、环保、财政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和监管下,环境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提高了畜牧业升级发展及现代化水平。闭会期间,杨丽积极参加徐州市和邳州市人大组织的学习培训、视察、旁听案件庭审、“放管服”专项评议以及政情通报会等各项活动。每次都积极发言,做好记录,回来后向企业职工和群众进行宣传。她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帮助贫困大学生,捐款金额达数十万元,每年带领职工看望孤寡老人、特困户,给予物资救助和温暖。

怀着勤联民意广建言、心系社会履职责的美丽情怀,杨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庄严承诺。

扈平 石启秋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