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政协委员结对认亲圆孩子大学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19-07-15 09:58:27

“我们虽然来自边远的高原地区,但我们很幸运,能够得到这么多叔叔、阿姨的无私资助,使我们能够顺利上大学,我们一定努力学习,学成后回报社会、回报家乡,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7月10日下午,在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迎宾大道政协委员企业博力酒店会议室,一场“一对一结对认亲”捐赠仪式正在进行,来自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的藏族贫困学子根绒卓玛一番心里话,让在场的每一个人为之动容。

“扶弱助困,是企业家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在捐赠现场,共有来自四川省甘孜州藏区的4名贫困学子参加了捐赠仪式,周爱群、王亮、杨光平、叶尚琼、阳季舟、付子川等爱心人士纷纷向孩子们献上爱心。

“我的两个哥哥和两个妹妹都没有念过书,我是村里第一个考入大学的孩子,是周叔叔一直默默无闻地资助我,才圆了我上大学的梦想。”现就读于四川省遂宁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四龙其珍告诉记者,自从与金牛区政协委员、归国华桥联合会副主席、成都市广潮香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爱群“结对认亲”两年来,她每年都会收到对方1万元左右的资助款,逢年过节还会收到周叔叔发给她的红包。

图为金牛区政协委员、归国华桥联合会副主席、成都市广潮香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爱群(左)与四川省遂宁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四龙其珍(右)

记者了解,爱心企业家周爱群不仅帮助四龙其珍圆了求学梦,还捐助资金,购买电脑、桌张凳椅等设备,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石渠县真达乡傲一村修建了微机室,供当地孩子查阅资料。在捐赠仪式现场,当他获悉甘孜州石渠县德荣玛乡扎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现就读于石渠县中学九年级品学兼优学生索郎泽让需要帮扶的消息时,马上表示与其结对进行帮扶。

为此,记者电话采访了金牛区对口帮扶石渠县第五批工作队员、现在挂职担任石渠县德荣玛乡党委副书记王潇同志。据他介绍,今年47岁的生龙达吉是扎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夫妻俩共养育有6个孩子,去年全家年人均纯收入3980元。在校读书的三名子女中,大儿子索朗泽仁获得2018年度全校统考第三名的优异成绩,是学校的三好学生;三儿子扎西邓珠获得校优秀学生称号;大女儿泽让琼措也多次被学校评为进步学生、优秀学生。在全村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生龙达吉一家坚信教育改变命运,虽然家中负担重,但对子女的教育从未放松过。2019年,大儿子索郎泽让也将要走出石渠,去外地读高中,但对于这个经济拮据的贫困家庭来说,这又意味着一笔大的开销。

“我与索朗泽仁结对帮扶,只要他能读书,我就会一直资助他。”周爱群说,“党的政策好,让我们企业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我们有能力反哺社会,就是要多做一些公益活动,因为扶弱助困,是每一个企业家应有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图为捐赠现场

结对认亲 让高原的雄鹰飞得更高更远

“结对认亲后,这些孩子就是我们自己的孩子,我一定帮他们完成学业,让知识改变他们的命运,让让高原的雄鹰飞得更高更远。”金牛区政协委员、四川省藏宝天下艺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亮这样对记者说。

图为结对认亲政协委员与受助贫困学生

脱贫攻坚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金牛区政协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按照四川省政协、成都市政协的工作安排,积极开展 “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主动围绕金牛区委、区政府脱贫攻坚中心工作,号召全区政协委员积极开展脱贫攻坚“简阳、石渠行”新学期新书包爱心行动、石渠“一对一结对认亲”精准帮扶行动等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金牛区政协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过去两年,区政协积极组织委员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先后组织215名政协委员,开展帮扶活动481次,组织社会资金近8000万元,受益贫困人口6万多人。紧紧围绕脱贫攻坚重点难点问题,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履职重点,广泛开展调研视察,努力寻找解决办法和途径,切实为贫困村和贫困户精准脱贫办实事、做好事。下一步,他们还将继续为政协委员发挥帮扶作用搭建平台,带动更多的委员参与扶贫工作,形成强大的扶贫合力,以更扎实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更良好的帮扶成效,为助力对口帮扶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贡献智慧和力量。

(张先廷 李木元)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