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章雷:解决选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7-11 10:10:00

原标题:章雷:解决选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章雷是虹口区第十四、十五、十六届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副主任(非驻会)。对他而言,人大代表的身份意味着使命、责任和担当。当选代表伊始,他就向自己所在选区的选民公开了自己的代表身份和手机号码。十多年来,他坚持每月至少走访一次选区,倾听选民心声,回应选民关切,推动解决了许多选民急难愁盼问题,成为选民信得过的代表。

多伦路二期地块多年前就被列入动迁计划,因种种原因迟迟没有启动动迁工作,居民要求动迁的呼声很高,部分居民情绪激烈。章雷得知后,主动走访选民,耐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想法,安抚他们的情绪,并于第一时间梳理汇总选民的诉求,向相关部门反映。在此过程中,他了解到了该地块难以启动动迁的原因。随后,他多次与选民沟通,反复做好解释工作。此外,他也意识到房屋老旧破败,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已影响居民正常生活。为此,他撰写了《关于对多伦路二期地块房屋进行大修》的代表建议。这件代表建议得到了区房管局和虹房集团等部门的高度重视,该地块被列入2011年度虹口区里弄房屋综合修缮工程,并于2012年全面开展修缮工作,有效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

环境整洁是人民群众关心的重要问题,章雷代表对此也非常关心。2015年川北集贸市场内部改建,部分摊贩转移至附近马路经营,导致横浜路(宝山路到东横浜路段)不足500米的小路,被马路摊贩长期占据,严重影响交通和环境卫生,附近居民反映强烈。为此,章雷与魏仲华代表多次实地走访,分析研究,共同提交代表建议,希望相关部门疏堵结合、标本兼治,尽快解决这一问题。区绿化市容局、商务委和四川北路街道等部门认真回应代表建议,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对策,在积极推进集贸市场改扩建工作的同时,对相关区域开展联合整治,取缔占道设摊26处、整治跨门营业38处、拆除违法搭建40处。区城管执法局还会同四川北路街道组织专门力量加强对横浜路的常态化监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动迁工作是推动城市更新,改善人居环境的有力措施,也是人大代表关注的一项民生工程。从今年3月起,四川北路街道代表组代表就持续关注和助推17街坊的动迁工作。章雷与李巾、黄金龙等代表应邀作为社会公信人士,积极参与承租人变更的调解活动。由于该地块涉及户(证)数较多,需要调解的情况也较多。截至5月底,他共参与调解会66场,平均每天至少一场。虽然调解工作比较辛苦,需要学习许多法律、政策和法规,但是章雷却乐此不疲。实践证明,人大代表参与调解,选民更听得进,效果也更好,章雷也得到了动迁居民的称赞。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章雷始终在为解决选民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而奔走。他提出《对海宁路、吴淞路十字路口过马路方式设置不合理的意见》《关于加强保护居委干部人身安全的建议》《关于重建海伦西路垃圾站旁共用厕所及在海伦西路绿化中加装座椅的建议》《关于改善鸿德堂周边环境问题的建议》等代表建议近20件,并积极跟踪落实情况。他还积极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双向约见”和各类视察、调研、座谈活动,为加快动拆迁进度、改善城区卫生面貌、加强为老服务工作、推进垃圾分类减量等工作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