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丁爱民:守初心,担使命,倾情振兴乡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福建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7-11 09:25:00

当游客来到碧沙村时,总能看到一个五十岁左右中年男子的身影,他肩挂“小蜜蜂”扩音器,认真的向大家介绍着碧沙村丰厚历史文化底蕴和今后的愿景,他目光坚定,说话铿锵有力,他就是上杭县十七届人大代表丁爱民。


红色碧沙的代言人

“1932年,毛泽东、林彪、聂荣臻指挥红军东征时驻扎在碧沙并在育英学堂开会,东征胜利返回时驻扎在碧沙德馨堂。就是在这个时候,革命种子根植在碧沙热土中......”丁爱民娓娓道来,来到碧沙村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听的津津有味。丁爱民作为碧沙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对村里了情况了然于心,说到碧沙村的红色文化的来龙去脉,红色交通站、丁甘如故居、红军标语等无一不记在丁爱民心中。他完全可以当之无愧的被称为“碧沙村的代言人”和“红色交通站讲解员”。

在丁爱民的努力下,碧沙村一批红色遗存得以挖掘整理、修缮保护。“我爷爷是在红军长征途中牺牲的烈士,我伯父也是老红军。当年村里不少人参加了红军,走出了丁甘如将军为代表的优秀革命先辈。作为后代,我们要传承好红色传统,建设美丽乡村。”在收集整理村里的红色文化历史时,丁爱民常常为之感动。村里有不少老屋都刷着当年的红军标语,但是随着岁月的侵蚀,这些标语慢慢消失。丁爱民急了,他把留存下来的红军标语墙都申报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争取资金进行维修保护。他还组织村民代表到培田古民居参观学习,提高村民保护文化遗存的意识。碧沙村丁正昌号商铺曾经是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站遗址,为了讲好这段红色故事,丁爱民一边向村民宣传保护好红色遗址的重要意义,一方面不断钻研学习红色历史,硬是从一个“门外汉”变成“土专家”。


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近年来,由于毛竹林过快扩张,导致阔叶林逐渐减少。常有村民向他反映这一问题。丁爱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深入调查,在县人大会议上,他提出了关于提高天然林补助标准,控制毛竹林过快发展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2006年,在外经商的丁爱民回到村里,养起了生猪,那几年,生猪成为他的收入主要来源。近年来,为下大力气治理生态环境,镇里要求拆除养猪场。丁爱明毫不犹豫在全村带头拆除了自家猪场,在他的带动下,村里所有养猪场拆除到位,成为无生猪养殖村。丁爱民说,当时自己是人大代表,又是村干部,理应事事做好表率。

2018年,丁爱民发起保护家乡小河九曲溪,改善小溪生态系统的倡议。在他的多方协调下,村民踊跃捐款,短短几天村里就募捐了1万多元善款,用于购买鱼苗和立禁示牌。村民自发卖鱼放养的行动在省、市、县媒体报道。

为了对河道进行长效管理,丁爱民专门组织制定了河道管理的十一条村规民约,对侵占河道、倾倒垃圾,电、毒、炸鱼等行为等内容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并组织村干部到每家每户进行张贴宣传,让每个村民自觉的加入到保护生态环境的工作中来。丁爱民说,我们鼓励全村村民对村庄环境及河道治理进行监督,就是要强化村民“主人翁”意识,提高生态环保意识,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让碧沙村的山更清、水更绿,生态更美好。


乡村发展的领头雁

2009年,丁爱民被选为村主任。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2018年,丁爱民被选为村支部书记、村主任。

村民看上的,就是丁爱民有能力外出却依然扎根农村的一股劲。上任之初,丁爱民就想着怎样为家乡做点事。他经常走家串户,摸清“家底”,不余遗力挖掘整理碧沙村深厚的文化底蕴。在碧沙村村口,矗立着一座建于清朝乾隆年间的天后宫,它和碧沙村优美的自然环境以及其它文化遗存融为一体,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参观。

碧沙村近年来的巨大变化,凝聚着丁爱民的汗水。丁爱民担任村主任后,考虑最多的就是规划村子未来的发展方向。他立足于碧沙村优美的自然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现有的产业基础,提出打造一个宜居宜游的新农村。

早年,村里天后宫较为陈旧,丁爱民就发动村民和外出乡贤捐资修缮,并请市、县专家前来指导维修保护工作。在他的奔走呼吁下,短短2个月就筹集到了35万元修缮款,当年就把天后宫修葺一新。不久,碧沙天后宫先后被列为市、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在留住乡愁的同时,丁爱民致力于改变村里的面貌,改善村庄生产生活环境。上任半年后,他向村民代表大会提出了村庄今后发展构想和长远计划。多年来,他带领村民按着计划一步一个脚印去实践。在前几年发展的基础上,丁爱民倡议实施碧沙村发展的“八个一”工程,即编制一个规划蓝图,对碧沙村进行规划布局、房屋设计、立面改造、景观建设、河道整治、公共设施等方面进行精心设计;整治一片脏乱差,开展空心房等方面的村容村貌整治;保护一批古建筑遗产,对天后宫、古桥、丁甘如将军故居等进行保护提升;建成一个生态居住小区,修建农民休闲公园,绿化美化村庄;完善一批基础设施,实施村道硬化、路灯建设、种植油菜花景观田等项目;打造一批红色生态旅游景点,打造美丽碧沙特色小镇;做强一批富农产业,引导村民发展设施农业、林下经济、电商服务;培育一个文化综合馆,把丁氏祠堂建成文化展示和活动场所,结合村里的红色文化资源,建设开国将军展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的初心和大家一样,为了村里有那么一点点变化,为了给后人留下一点点念想,为了实现我们人生的一点点价值,为了不白白来世上走一遭......”在白砂镇开展建党98周年纪念活动上,丁爱民作为党员中典型代表发言。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