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张轩:科学规划,实事求是,精准精细治污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公民导刊微信公众号发布时间:2019-07-08 10:59:15

张轩:科学规划,实事求是,精准精细治污

图为张轩主任在龙凤河富力城院士庭段实地查看一级干管污水溢流处理情况。

7月5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滩河市级河长张轩,围绕“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有关问题,就梁滩河沙坪坝段水污染防治工作持续开展调研。张轩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科学规划,实事求是,精准精细治污,努力改善提升梁滩河沙坪坝段水环境质量。

调研中,张轩先后前往西永污水处理厂、陈家桥街道、龙凤河富力城院士庭段等地,实地了解污水处理厂扩建及运维工作,查看片区污水管网工程建设、一级干管污水溢流处理情况,现场听取有关方面的情况汇报。

西永污水处理厂位于沙坪坝区梁滩河踏水桥旁,占地面积117亩。其中,一期设计日处理能力为3万吨,于2010年10月建成使用;二期扩建工程设计日处理能力为3万吨,于2019年5月29日通水试运行。张轩说,水污染治理是目前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把治污与水利建设分开,各施其策、各个推进,一步一步地走,一件事情一件事地做。

陈家桥片区污水管网建设工程(龙凤河西侧),是2018年度沙坪坝区级民生工程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雨水管网1.9公里、污水管网1.3公里,范围覆盖陈家桥西路、陈青桥、319国道段及相关支路,主要作用是解决陈家桥老场镇的雨污分流。张轩叮嘱,要加快相关管网建设,尽快实现雨污分流,着力改善区域环境。

由于龙凤河富力城院士庭段仅在虎溪河一侧布设有污水干网,导致一级排污干管旱季长时间处于高水位运行,加重负荷而形成溢流。张轩对此希望,要在一些地方设置一些一体化处理设施就地处理污水,降低污水管网的负荷,解决当下干管污水溢流问题,同时要加快另一侧一级排污干管和土主污水处理厂建设,在分流城区污水的前提下保障终端污水处理能力。

“梁滩河沙坪坝段水污染历史问题多、情况复杂,治理工作任务重、难度大,可人民群众对改善提升水环境质量的期望十分强烈。”张轩指出,水污染治理,对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具有重要意义,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压实责任,扎实有效推进梁滩河沙坪坝段水污染治理工作。

张轩强调,要全面排查现有水污染及管网建设情况,摸清家底。要坚持问题导向,科学规划设计,既要有长远规划,又要有专项规划,精准精细施策水污染治理。要有长远的眼光,遵循科学规律,实事求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决不能做表面文章、搞面子工程。要加快相关污水处理厂扩能、雨污分流及管网建设,减少雨污溢流或直排,做到应收尽收,达标排放。

张轩要求,各部门要加强沟通、配合支持、形成合力、主动作为,一个片区一个片区地施策,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努力改善提升梁滩河沙坪坝段水环境质量。“我将定期或不定期地对此进行巡查,听取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廖灿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