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杨屹峰:知晓民情 集中民智 传达民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6-27 11:54:35

杨屹峰,泰州三福船舶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省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泰州市四、五届人大代表。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始终坚持把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广纳民意,真实地反馈老百姓反映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提交议案,有效履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


加强学习,练好“沉浮术”

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究竟为何为、如何为、如何有所为?杨屹峰坚持认为:“学习是前提,是制胜法宝。”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杨屹峰除坚持参加省、市人大组织的学习培训外,还认真领会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地学习宪法、监督法、代表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知识。同时,通过电视、网络、报刊杂志等媒体,加强对“经济新常态”“思想再解放”等专题的深入了解。学习过程中,注重学习的连贯性、针对性和实用性,通过学习,对如何沉得下去、怎么浮得上来,对参加人大监督活动和闭会期间活动,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了解。掌握了履行职责的法定程序,熟悉了人大代表的工作职责,增强了依法履职的主动性和为民履职的责任感。


心系百姓,当好“传真机”

“人大代表并不是‘手握特权、坐拥资本’,而应肩负‘代民言、表民情、纳民意’的重任。”杨屹峰认为,“只有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乐于代言、敢于直言、善于建言,才算得上是称职的人大代表。”

会议期间,杨屹峰准时出席会议,认真审议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勤于思考、深于讨论,积极参加代表团和代表小组的各项专题审议活动,专心撰写议案和建议,认真做好老百姓的“传真机”。近年来,他参与提出的涉及民生、反映民情、表达民意的议案、建议有十多条,如《关于支持泰州港核心港区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江苏船舶制造业转型创新发展的建议》《关于泰州高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建议》等,其中2016年、2017年就加快北沿江高铁建设的建议,他除了积极参与建议,还在闭会期间多次向省、市有关部门反映,为泰州早日实现高铁梦大力呼吁。

闭会期间,他积极参加省、市两级人大组织的专题调研、立法听证、集中视察、小组活动、学习培训、监督评议,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旁听“两院”案件审理。作为一名企业界代表,他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准确把握履职的方向和重点,自我约束,自觉发挥代表引领作用,时刻注意“站好高度、校好角度、把好分寸”,力求以高质量、重实效的议案和建议造福一方百姓。


关注民生,解好“公益题”

水是生命之源,作为长江边的船舶生产企业负责人,杨屹峰更明白水的重要性,在企业管理中,高度注意水环境的保护。他将提升员工的水环境保护意识放到突出位置,通过宣讲、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员工的教育,促使员工树立“保护水源、人人有责”的意识。建立完善保护水环境的工作机制,落实一系列有力措施,作业区产生的废弃物料不允许随意抛弃,必须定点存放,日产日清;每日安排人员巡查企业长江岸线,加强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公司专门出资建设管网,将厂区各类污水统一收集送入市政污水处理系统,不让一点废水排入长江;聘请有关专家顾问,监督指导企业水环境保护工作。杨屹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切实担负起保护一江清水的使命。

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一方百姓共同富裕,这是企业界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近年来,杨屹峰坚持以“壮大三福实力,回报家乡人民”为宗旨,以“改善民生”为第一要务,把三福发展与公益事业紧密结合起来,积极为社会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了让老百姓与公司同步发展,共同致富,他主动向市、区慈善总会捐款,尽心尽力为慈善事业奉献自己的光和热。同时,他还积极关心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给他们帮扶资金,送去温暖,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近年来,累计组织各类就业培训150多场次,吸纳周边乡镇下岗职工153名,资助贫困学生10余名,向市、区慈善总会捐款500余万元。

知不足方能明方向。杨屹峰表示,“在今后的履职过程中,将正视不足、扬长避短,牢记代表职责,不负百姓重托,不辱时代使命,知晓民情、集中民智、传达民声,真正做到‘沉得下去,浮得上来’。”(张平 刘俊  )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