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王全:从北沟村走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6-27 11:42:27

王全,现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这已经是他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二届任期了。他所在的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位于雄伟秀美的慕田峪长城西侧,仅有155户330口人,几乎藏在大山沟里,曾经被人称为“北旮旯”。在王全的带领下,经过全村人十多年的打拼,山旮旯变成了国际村,2012年和2017年先后被农业部和住建部评为“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中国美丽乡村示范村”。


“街道院落就像人的脸面一样”

过去的北沟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王全当选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之初,看着眼前破败的房屋、脏乱的街道,下决心要改变。“街道院落就像人的脸面,没有个好的环境,村里就没法儿发展”,是他那时常挂在嘴边的话。于是,开展环境整治是他上任后干的第一件事。

村民们祖祖辈辈在山沟里生活,山上打下来的干柴湿草都习惯堆放在自家的大门外,占着“官街官道”,既影响村内环境卫生,又影响村民、车辆通行。王全挨家挨户做工作、摆道理,对于村民的意见一条条整理归纳,认真总结。他还发挥村两委班子的作用,集思广益,就村庄环境整治达成了共识。在村里党员干部的支持下,他的决心更大了。

王全先发动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承诺书、明确治理时限。接着,制作展板,加强宣传,讲明柴草进院带来的好处,村民的环境意识有了提高,对于环境整顿的认识也统一起来。为了提高大家的行动效率和积极性,王全想了个办法,谁家的柴草先进院,并且按照“尖儿朝里,根朝外”的形式整齐码放,谁家就可以领到一个太阳能灶作为奖励。这招挺灵,不到一个月时间,柴草大部分进院,建筑垃圾基本清理干净。看着整洁的村庄,大家心里也舒坦了。

去年,王全又带领大家进行了一次环境大整治。他提出了“力争环境卫生没有死角”的口号,跑遍全村每个角落,对需要整治的区域拍了200多张照片,发了80份整改通知。他主持开班子会、党员会、代表会,让党员、代表先认领自己的整改区域,带头拆除私搭乱建棚子30多个,旱厕全部拆除,柴火全部搬到山坡的园子去,真正达到了环境卫生没有死角的目标。


“学传统文化,做文明人”

环境整治好了,村貌焕然一新,相应地,村民的文明素养也需要提高。村民们经常因为一点小事儿争执,有的为争几棵板栗树大打出手,有的为赡养老人兄弟间反目成仇。王全深深感到,村民素质的提升是一件大事,没有好家风,就没有好民风。

王全思索着提升文明素质的突破口:通过传统文化教育、提高村民素质,为北沟村的长远发展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他组织村干部们外出学习,并和干部们一起敲定了《北沟村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他定期组织村民学习《弟子规》《三字经》《论语》《庄子》等传统经典,还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的专家教授来传道授业。他带领村干部们一起张贴宣传画,编写村规民约,进行广泛宣传。一开始,村民听课的积极性不高,点名的约束力也不够,他就用发毛巾、洗衣液等小礼品的方式来激励村民。渐渐地,能容纳80多人的数字影院常常座无虚席,还有很多村民站在后面听讲。

紧接着,村里成立了道德评议小组,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十佳好公婆”“十佳好儿媳”评选表彰活动,促进了村庄和谐文化的形成。村里还投资200万元建设了文化广场,墙壁上刻有名言警句和“程门立雪”“管鲍之交”“岳母刺字”“司马光砸缸”等历史典故,滋养村民心灵,营造文明氛围。王全尝试改变灌输式学习传统文化的方式,结合传统节日民俗活动,通过走访村民、互相交流等方式,让村民自己上台谈感受、讲心得,激发了村民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情,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春风化雨,细雨润人。传统文化的熏染,在北沟村民身上发生着神奇的功效。王全总结道:“传统文化真是大宝库,背诗词、学典故,咱们村民做文明人了”。现在,即使目不识丁的老人和孩子,也能背几句三字经、弟子规,讲几段敬老爱老的经典故事,说几句做人做事的道理。一位十几年没跟父亲说过话的村民主动开了口,并请老人家去家里吃饭。有的村民十几年如一日地照顾公婆如父母,无微不至。村民秦术云的丈夫因癌症去世后,秦术云扛起了家庭重担,尽孝公婆,抚养儿女,在北沟村传为孝老敬亲佳话。

如今的北沟村,村民们敬父母、爱公婆、诚实守信、文明守礼,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了内心对传统美德的坚守,北沟村的村风民风有了很大提升。2011年,北沟村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文明村镇。2015年,北京市首个“中华孝心示范村”落户北沟村,北沟村成为全国第20个被授予此牌的示范村。


“捧着金饭碗不能要饭吃”

北沟村紧邻慕田峪,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条件得天独厚。王全说:“咱不能捧着金饭碗要饭吃,要发展,要富裕村民。”除了发展板栗种植、采摘等传统产业外,他带领大家逐步推进民俗旅游发展。受优美环境、淳朴民风吸引,有17户来自美国、荷兰、德国等国家的外籍人士到村投资、居住。这些外籍人士租用农民闲置房屋,在为农民带来丰厚租金收入的同时,对房屋加以精心改造,保持外观原貌,不破坏村庄乡土气息,又带动了土地和房屋不断升值。在投资兴业之外,他们招聘村民做日常打扫管理等工作,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

王全认为这是一个促进北沟村发展的大好机遇,于是他组织村民参观,介绍老外改建房屋的结构特点。起初村民很难接受新的观念和做法,王全就一点点给村民做工作。慢慢地,大家接受了新做法,许多闲置民宅被租出去了,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了。有的村民甚至自己开起了民宿,当上了老板。随着瓦厂会所、华宅等精品民宿相继开业,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更完善了,不仅建了循环路,路上有整齐的划线,还建了10多个停车场,可停放200多辆车,全村目前可接待500多人游玩居住,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王全还抓住了近年来市、区、镇党委大力开展“城乡共建”活动的机遇,与国家民政部地名研究所、区水务局、清华工美同创有限公司、北京叶青大厦党委等20多家城区单位党组织签订了城乡共建协议,为村级发展引入优质资源。

2010年,“叶青·北沟党员之家”在北沟村揭牌,成为北京叶氏集团和北沟村党员共建联谊的纽带。


“当代表就要提出好建议”

作为全国人大北京团仅有的两位农民代表之一,王全的焦点始终在三农问题上,他的心思也全都花在了三农上。“我是农民代表,代表农民的利益和意愿,要把三农发展的建议、意见带上两会。”

去年全国人代会期间,王全提了关于煤改电的建议。王全发现,山区特别是北部山区很冷,加上农村老人比较多,经济收入来源又少,很多村民舍不得用五毛钱一度的电,一直熬到八点钟能够享受优惠电价的时候,才开启取暖设备。因此,王全建议北京市的优惠电价时间段再增加三个小时,从下午五点开始。蔡奇书记高度重视此项建议,并责成市发改委进行了研究论证,及时反馈王全代表建议的具体落实情况。

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上,王全又提出了关于提高乡村医生养老保险标准的建议。“乡村医生不多,还在坚守岗位,但是收入待遇与他们的付出实在不匹配。”他建议依据乡村医生的从业年限、贡献大小等情况,确定乡村医生的养老金发放额度,在减轻他们后顾之忧的同时,也给在岗乡村医生吃下“定心丸”,让他们能安心工作。

王全还提出了“关于提高农民社保待遇的建议”“关于国务院成立多部门联合调研机构,针对农村问题进行全面、深入调研的建议”,这些建议大部分都是涉及三农方面的内容。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始终履职尽责,密切联系选民,广泛听取群众的呼声,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提高了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