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王春杰:新时代的“公交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6-25 09:45:00

站在北京公交集团调度应急指挥中心大屏幕前的王春杰,从容而淡定,自信而质朴。他是市十五届人大新任代表,是市公交集团负责人,也是一个喜欢坐公交车的普通市民。作为新时代的“公交人”,他带领公交集团在服务市民出行和保障城市副中心建设方面做出了应有贡献;他带领公交集团立足首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委员,他发挥专业优势,为首都公共交通发展建言献策,积极投身到“两条例一决定”的立法过程和执法检查中。


新任代表心系交通

初识王春杰代表,是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建议里,浓浓的公交情怀让人颇为感动。“关于加大对北京清洁能源、新能源车推广应用中配套设施建设相关政策支持”的建议,为进一步加快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在公交、环卫领域的推广应用,促进行业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在政策保障、建设审批、安全评估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可行的方案。“关于出台地面公交服务标准”的建议,从实际问题切入,列数据、查病灶、找路径,推动地面公交更可持续发展,让市民出行更便捷、乘坐更舒适、换乘更方便。建议提出后,王春杰和建议主办单位一道,多次交流沟通,推动建议办理取得实效。

一年多来,王春杰更是把大量的精力投入到了“两条例一决定”的立法和执法检查工作中。为了推动交通拥堵得到缓解,市人大常委会在去年打出立法“组合拳”,今年马上开展执法检查,王春杰就是这个过程的参与者、奉献者、见证者,每次开会、调研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王春杰说,“两条例一决定”是首都城市交通治理的重要法规,也是破解特大城市交通治理难题的有力保障,公交集团肯定会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并作出表率,同时,会继续提高效能,利用好宝贵的道路资源,服务好广大的乘客并吸引更多的市民使用公共交通。


锐意改革谋求发展

“鸡蛋从外面打破就是食品,从内部打破就是生命”,王春杰说,“主动改革发展是实现现代公交奋斗目标的关键,也是决定十万干部员工自身命运走向的关键,唯有改革才能使企业凝聚新的动力、焕发新的活力。”

努力提升公交服务水平,满足乘客对美好出行需求的向往是王春杰开启集团供给侧改革的初心。为了解决百姓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加大公交微循环线网规划设计力度;为了实现中心城区骨干道路夜班线网全覆盖,满足夜间出行热点地区需求,重新规划36条夜班线网;为了方便郊区居民出行,积极与房山、通州、亦庄等区开展战略合作,拓展客运服务边界。

通过完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和机制,王春杰带领公交集团实现了精简高效管控。以资产管理为核心的投融资业务带动出行服务升级,完成公益性资产和经营性资产的分类,分层组建了资产管理平台,推进公交投融资业务的开展,有效地增强公交资源要素的价值。以质量效益为导向提升市场化经营管理水平,围绕主业发展,聚焦产业链、价值链,整合同类同质资源,开展专业化经营,提升市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

结合首都清洁空气治理要求和“互联网+”发展形势,王春杰和公交集团高度重视绿色科技公交建设。合理匹配清洁能源与新能源车结构,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按照线网运营实际需求和基础设施条件,积极推进线路“油改电”工程,预计到2020年,新能源车将达到12000余辆,占公交车总数的58%以上,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比例达到92%以上。

同时,公交集团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大力推进公交大数据深度开发和应用。近年来全面升级完善了新版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实现了统一智能调度指挥和运营监控。完成了“公交e路通”APP建设,实现了所有线路的车辆到站实时预报服务,方便广大乘客精准查询公交车辆到站时间。建成和深化完善了定制公交平台等60余个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和平台。


为副中心公共交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为副中心建设添砖加瓦是我们公交集团义不容辞的责任。简短的话语饱含着一位国企领导的担当、一位人大代表的奉献。2017年以来,公交集团根据副中心建设进度和出行需求,积极开展各项筹备工作。

王春杰根据相关要求,组织带领业务骨干制定了市郊列车站点周边各种交通方式接驳方案,开通常规线路3条、快速直达专线2条,提供由地铁八通线、市郊铁路副中心线、市区至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的接驳公交和通勤服务。还优化常规线路8条,进一步提升线网覆盖率。在场站资源较为紧张的情况下,通过科学的线网布设,不断提升副中心地面公交服务水平,保障了副中心办公区建设和启用后的出行需求。

针对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交通保障的特定要求,王春杰和公交集团在大量数据分析和问卷调查的基础上,量身设计了多样化定制公交服务。开通并完善公务员定制公交、快速直达专线等定制公交线路。采用一人一座、一站直达、优价优质的服务方式,为副中心行政办公人员提供安全、快捷、舒适、环保的公交出行服务。自2018年底开通公务员定制公交以来,日均运送1500余人。

公交集团配合广渠路东延路段开通,加快停靠站台、场站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快速公交5号线的开通做好基础保障。东小营场站工程也在紧张施工当中,建成后可有效保障副中心通勤需要,为承接北三县部分常规公交线路提供便利设施条件。新能源项目建设也在大力推进,目前土桥公交中心站已经建设完成,中心站作为服务城市副中心的大型纯电动车公交中心站,对副中心新能源车辆的推广发挥着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


立足首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如果说王春杰和公交集团在副中心这个战场上首战告捷的话,他们在京津冀这块更广阔的土地上也大有作为。立足首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一直是北京公交集团近年来奋斗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

公交集团积极落实疏解非首都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一是开通燕郊地区至地铁6号线潞城站的2条快速直达专线,3条常规线路,服务北三县居民出行需求。二是开通41条通往河北天津的线路,后续会通过积极争取津冀地区公共交通政策,继续为河北天津地区开通常规和多样化公交线路。三是加快推进位于河北涞水的公交智造产业园建设及招商引资工作,力争2020年实现产能,2022年初具规模,完成整体建设。四是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2018年,公交集团雄安新区工作专班已正式入驻安新,力争整合新区水面运输资源,运营白洋淀“水上巴士”,实现“水陆跨域运营”,为雄安新区的公共交通出行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五是全力推进冬奥会战略合作,做好崇礼奥运冰雪小镇有轨电车项目,为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提供保障。


推动公共交通持续高质量发展

谈起公共交通未来的发展,王春杰有着更多的想法和更大的抱负。就在几年前,在王春杰的努力和其他兄弟城市的支持下,全国公交协会成立,王春杰任理事长,协会目前正在统筹公交公司、高校、研究院所和金融企业的资源,谋求全国公交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具体到北京公共交通的发展,王春杰通过大量基层调研和经验借鉴,提出了制定《北京市公共交通发展与管理办法》的建议。“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出行需要和公共交通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定位、规划、政策、路权优先、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安全防范职责边界、技术与装备、考核评价等方面做出规定,使之与地铁协调发展,助力北京‘四个中心’建设,让市民公共出行更美好。”

王春杰代表的建议得到了重视,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和市交通委都在推动建议落实落细。值得一提的是,加大交通综合治理力度,努力改善绿色出行条件也是2019年市政府正在大力推进的内容。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北京的交通明天会更好!(史健)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