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我家隔壁有个代表联络室”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代表报发布时间:2019-06-21 14:59:22

如今,在浙江省海宁市,依托设在全市 8个镇、4个街道的 151个代表联络站(室)和若干代表联络点,近千名市、镇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不仅做到了“定时定点”,更是实现了“随时随地”,一些代表联络室、点正在慢慢走近选民……


这个红立方有点不一样

自 2018年年底开始,在丁桥镇辖区诸桥集镇的红立方志愿服务站门口,早市时间都会看到一些村民在进进出出。

“凌代表,宁袁塘路路段沥青路面破损严重,需要尽快维修了,出事故就不好了。”

“具体位置在哪里?”

“诸桥集镇以东至大明路。”

“好的,我知道了。”

一大早,趁着出早市的功夫,村民张勤明就顺路到这里反映问题。

这是一间简单的小木屋,面积不大,里面陈设也很简单,一张长方形的桌子,两把面对面放置的椅子,墙上的一块牌子虽然小却很显眼:诸桥集镇人大代表联络点。

此刻,屋内和张勤明对话的,正是这个联络点的创设人——市人大代表凌辉。

“我是这里选出来的代表,但一忙起来,一时找不到人也常有,会错过一些关键小事的及时处理,这里人流量大,地方显眼,老百姓好找。”为此,凌辉想到了在村里最热闹的地方——诸桥集镇上,并利用集镇上最热闹的时段——早市,在村民们非常熟悉的红立方志愿服务站里设立了这个代表联络点,这也是丁桥镇辖区内在村一级设立的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代表联络点。

住在附近的村民张月仙,说到这个设在家门口的代表联络点更是赞不绝口。“前段时间,我发现集镇新海路上的路灯很久不亮了,这里来来往往人很多,黑漆漆的晚上太不安全了。”她马上跑去向凌辉代表反映。

问清楚情况后,凌辉随即联系电力施工人员进行了维修。

路破了、灯坏了,虽然这些都是民生“小事”,但却是老百姓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事。自这个代表联络点设立以来,半年时间,凌辉已接待选民 12人次,收到选民反映的问题和建议 15条,其中已解决 11条。


这里搬来个代表联络室

五金桥,周王庙镇博儒桥村的一个小地名,处于博儒桥、长春和星火三个村的中心,是平日里三个村村民经常集聚的地方。在这里,有一座普通的小平房,门口一块“周王庙镇博儒桥人大代表联络室”的牌子格外显眼。

这个代表联络室是 2018年从博儒桥村村部搬过来的,“目的只有一个,离老百姓日常生活越近越好,能够在家门口向我们的人大代表反映问题。”周王庙镇人大主席陈王松道出了其中的缘由。

“有时几天,也见不到有村民过来。”2012年,这个代表联络室刚建立时,考虑到用房问题,就选在了博儒桥村村部的一个办公室内,但一段时间下来,省人大代表吴清江,也是博儒桥村的党支部书记,发现由于村部离另外两个村距离较远,除了本村村民外,长春和星火的村民要找代表非常不方便。

2018年下半年,海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敏忠到周王庙镇调研时,专门到博儒桥村实地察看了解情况。

如何让选区内的村民都能方便地找到代表?如何让代表联络室更好地发挥作用?

“代表联络室必须要下沉!”姚敏忠主任给出了问题的答案:搬迁。一番查看后,他把目光落在了五金桥。

“这里离三个村都近,村民有任何问题,他可以第一时间跑过来跟我们反映。”孙喻,不仅是周王庙镇人大代表,同时也是这个联络室的负责人。“每个月 20号是我们的接待选民日,平时村民也可以到这里来跟我们反映,有时我们也会直接到村民家里,或者田间地头,都非常方便。”

联络室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共用一间房子,面积不大却五脏齐全。一边布置了代表风采展示墙,另一边代表风采、年度选民接待计划、联系选民、履职承诺、代表履职活动展示和相关制度等一一在墙上公示,文件柜中还放置了与人大工作相关的报刊、杂志,供选民和代表翻阅,代表联络室的元素样样俱全。同时,又巧妙地融入了海宁的农耕文化,将蚕扁作为室内的装饰,把农村常见的四方桌、长板凳用作接待的桌椅,让人眼前一亮。

搬家后的博儒桥人大代表联络室,比以前热闹了许多。打开放在文件柜中的《联络室活动接待记录簿》和《代表接待选民活动记录》,里面完整地记录着每一次代表接待选民的时间、内容以及反映问题和意见的处理情况:

2018年 11月 20日,接待长春村吴海平等 6人,主要反映了长春铁路隧道经常发生拥堵,非机动车和机动车混行,特别是在早晚高峰期间,拥堵尤为严重,既不方便群众出行,也容易造成安全隐患的问题,已交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办理。

2019年 3月 20日,接待星火村郭洪达等 5人,主要反映了随着经济水平发展、物价上涨,是否可以适当提高老年人补贴标准的问题,已交镇民政办办理。……


三点也能成“一线”

又是一年一度江南的雨水季,傍晚时分,哗啦哗啦下了一整天的大雨还没停,可是在硖石街道西山社区的相院里小区内,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奶奶竟冒着这场大雨赶到了这里。

在海宁,人大代表接待走访选民主要有两种形式:集中和分散。每年的 5月,正是海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人大代表集中接待选民月。这个月里,全市的 151个代表联络站(室)和若干代表联络点比往常更加热闹,相院里小区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联络点。

“我们这里的大选区都涵盖了好几个村、社区,但不是每个区域都设有代表联络室”为了让代表联络室更接近老百姓,2016年,硖石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郭建钢率先尝试在辖区内 12个未设立代表联络室的村、社区,再设立若干代表联络点。目前,硖石街道共有代表联络站 1个、代表联络室 19个、代表联络点 12个,通过“站+室+点”三点,基本实现了辖区内接待选民的全覆盖、全天候。“实践证明,三点也能成‘一线’!”郭建钢对此充满信心“通过这‘一线’,让代表联络室和选民的距离更近了。”

西山社区属于硖石街道第五选区,在这个大选区内还有新华、沙泗浜 2个社区,设有 2个联络室 1个联络点,分别位于三个社区。相院里小区是其中的一个居民小区。“这是个老旧小区,平日里居民反映问题相对也多一些。”这次接待,想到将三个联络室(点)一并划到居民小区内,这是金美凤和赵亚文代表一起商量决定的。作为这个选区选出来的代表,她们认为,这样的接待更加开放、也更贴近选民、更能听到真实的声音。

前面提到的那位老奶奶,她姓朱,今年已经 80岁高龄了,是西山社区的一位居民。头天听说相院里小区有个选民接待活动,第二天刚吃好晚饭就赶紧过来了。

“我住的小区是封闭式小区,有物业负责管理,可现在问题是,不仅卫生状况差,晚上还没有值班的保安,让许多像我这样的老人家很没有安全感!”听了朱奶奶的反映后,金美凤立即询问了朱奶奶住的小区名称,认真地在本子上记录下了这个问题,并现场承诺会建议主管单位对封闭式小区物业管理监管到位,督促其限期整改。一番沟通后,朱奶奶开心地跟代表们挥挥手离开了。

除了朱奶奶提的物业管理问题,现场还有许多居民冒雨过来,积极地跟代表们反映小区老旧导致的诸多问题,例如屋顶渗漏,落水管破损,管道腐蚀等等。这天,共接待选民 23人,收到问题和意见 10余件。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