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温晓红:倾心履职为民呼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福建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6-21 11:08:53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福建省杰出创业女性、福建省女职工创业标兵、福建省首届粮安之星、福建省优秀企业家,福建省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龙岩市二、三、四、五届人大代表,市三届、四届优秀代表,龙岩市劳动模范、龙岩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你或许不信,站在你面前有着一张娃娃脸,始终含着笑的女人,会和以上众多奖项、荣誉和身份挂起钩来。

温晓红原是粮食企业下岗职工,下岗后自主创业,创办了福建龙岩喜浪米业有限公司、双喜稻米专业合作社,现在是一名新型职业农民,现任公司总经理、合作社理事长,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任人大代表以来,温晓红始终不忘初心、勤勉履职,积极为民代言、为民发声。

作为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中经常会接到群众的利益诉求反映,温晓红都能热情、耐心、宽容地倾听他们的诉求和反映,注重做过细的思想工作,春风化雨,疏导情绪。2007年,十几名原武平县合成氨厂的下岗职工向温晓红反映:厂里改制后,200多名职工才知晓领取的社保退休金中少了10年的养老保费,每月只领到五六百元低额退体金,正常生活也难以保障。温晓红认真了解事情原委后,在省人代会期间提出对这些改制企业职工工龄和参保缴费年限中的有关问题给予重新认定的建议。事情得到解决后,温晓红还将部分下岗职工安置在自己的企业里工作,或帮忙联系就业岗位。温晓红的公司先后向社会提供了300多个就业岗位。

为更好地接待群众,温晓红于2016年成立了“温晓红代表工作室”,专门接待来询群众。自成立至今,共接待来访群众近百人次。

2016年,武平县被列为全国土地与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的试点县。当时,温晓红公司已从两千多户农民手中流转了2万多亩土地。县金融部门得知后找到温晓红,让温晓红带头推动这项工作。温晓红考虑到此前我县已经先后开展林权、农村宅基地抵押贷款工作,再加上已有一定的土地流转经验,推动这项工作应该没问题,于是满口答应。

让温晓红出乎意料的是最终只有5户人家同意对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进行签字,而且还都是亲戚朋友。好事为什么变难事?温晓红花了十多天的时间,对公司流转集中的中堡等4个乡镇8个村进行细致走访。通过一番走访,温晓红了解到农户之所以不愿意把土地拿去抵押,一是担心抵押后收不回来,二是办理过程手续繁琐,工作量大,需农户逐户签字、村委会盖章等一系列手续。针对这一情况,在2017年召开的龙岩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温晓红提出了《关于提高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可操作性的建议》。市人代会闭幕后,为了进一步完善这一建议,温晓红还深入走访各乡镇的农户,了解他们的想法,并与其他合作社一起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温晓红提的建议同时也得到了武平县人大常委会的重视,县人大常委会即于当年组织开展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专题调研,前往中山等乡镇,深入田间地头调查研究,多方寻求解决“症结”的“良方”。温晓红也应邀参加调研座谈会,提出的意见建议被县人大常委会吸纳到调研报告和审议意见里,交由县政府办理落实。

温晓红长期工作在流通领域,对农村商品流通尤为关注。针对近年来一方面假冒伪劣产品在农村仍有市场,农民难以鉴别,特别是食品安全监管存在着很大的隐患,另一方面农产品经常受制于交通运输不便、市场信息滞后和零星分散等原因,导致贱卖甚至卖不出去的实际,温晓红及时将调研中了解到的情况形成代表建议,在2011年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交,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特别是在商务部启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后,温晓红积极响应,目前公司已建设乡村农家连锁示范店17个,通过农家示范店把农民生产生活需要的商品送下乡,把农民种植、养殖的产品运进城,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农民买到假货和缓解了农产品卖难问题。

2015年实施脱贫攻坚战以来,温晓红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以公司和省级示范合作社为帮扶平台,充分发挥本地生态资源优势,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订单农业”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全力开展脱贫攻坚产业帮扶,指导帮助2000多户农户种植优质稻和功能性水稻,年增收千万元以上;公司对接贫困村6个、贫困户168户586人。今年,喜浪公司被评为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先进民营企业。

每次参加代表大会前,温晓红都早早做出安排,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结合闭会期间收集的各类资料,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和代表建议,并反复征求相关部门和社会相关人士的意见建议,为与会作充分准备。温晓红在调研中了解到一些地方出现的不稳定因素,许多都缘于征地拆迁中忽视城镇居民和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为此在参加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发言时,就拆迁城镇人口房屋和征收农民土地等问题作了专门发言,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农业资源综合利用不足,制约了“三农”发展的问题,温晓红在2018年1月召开的龙岩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实现农业工业化、农民产业化的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扶持农业产业化信息化发展,建议办理情况还被市政府写入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情况报告。

从刚当上人大代表时什么都不懂到现在每年都提多条建议,一路走来,温晓红对人大代表的职责理解得更加深刻。为了能够更好地履职,温晓红特地聘请了职业经理人来帮忙经营企业,而把更多的时间用于履行代表职务上。回首近20年的履职路,温晓红从未缺席过一次会议、活动,即使身体微恙,也抱病坚持参加。无论走到哪里,温晓红总忘不了带代表证和笔记本,一有机会就走访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做群众的代言人和贴心人。十几年来,温晓红先后就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商贸流通、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文教卫生、民企发展、社会治安、食品安全、交通运输等涉及民生的诸多方面提交了100多件建议,其中《关于进一步鼓励和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农村农业保险的建议》分别得到省、市人大的表扬,《关于加强龙岩火车站管理的建议》被市人大评为优秀代表建议。这些建议绝大部分得到较好落实,助推了一些民生问题的解决,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曾繁安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