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人大监督要高新实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发布时间:2019-06-21 11:06:59

2019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之年。地方人大要坚持一心向党,秉持一切为民,保持一线状态,聚焦发展出智出力,聚焦民生重实重行,聚焦法治担当担责,积极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站位要高。人大常委会要“站在山巅想问题,站在田间找感觉”。政治站位要高,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主动把人大工作置于党委工作大局之中,确保人大工作与党委同心同向同力。坚定四个意识,贯彻党委意图,一切工作围绕党委指挥棒转。做到党委决策什么,人大就监督什么,党委部署什么,人大就关注什么,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及时将党委的决策部署,通过人大法定程序转化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严格执行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将人大工作置于党委中心工作去思考、谋划和推进,把人大“工作机关”、“代表机关”的特点和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切实当好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的实践者和保障者。

理念要新。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务实为民作为价值取向,找准角度,加大力度,紧盯经济运行、法治建设、民生保障等工作,认真履职尽责。积极适应新时代新任务要求,匠心编制监督网,既精准发力,也深处着力,更要持续用力。要按照上级要求实现预算联网监督,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财政预决算、发展计划的审查和执行情况监督,听取扶贫工作专项报告,对乡村振兴特色小镇农业综合体和美丽乡村建设、旅游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现代农业发展进行视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紧扣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环境保护、城乡环卫一体化、医疗卫生机构规划建设、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进行监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要打好监督“组合拳”,增强监督刚性,提高实效。要突出重点,放小切口,精选监督议题,坚持借力监督,联动监督,创新监督,形成监督工作制度化。做到监督有据,监督有理,监督有力,监督有效。

作风要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大不能缺席,更不能缺位。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力、意志力和行动力,坚决服从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聚力落实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落实在人大工作的全过程。“正人先正己,督事先督行”。要坚持“严”字当头、“实”处用力,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务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持久地反“四风”、转作风。要继续坚持集体学习、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报告会等制度,更加深入系统地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坚持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百姓,人大的每一项活动,都要立题有因、破题有道、解题有期,不断增强依法监督的底气、敢于监督的正气、创新监督的勇气,把作风改进成效真正转化为履职实效、工作质效,使人大工作氛围更浓厚、局面更生动、效果更明显,无愧于新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热切期待!(作者李健系滕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