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昌邑市人大代表王成敬:丹心谱就为民曲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山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6-21 11:01:39

原标题:昌邑市人大代表王成敬:丹心谱就为民曲

—记昌邑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饮马镇山阳村党总支书记王成敬

一走进山阳村,就会看到村内楼房林立、街道宽敞、绿树相间,一片群众安居乐业、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村庄的发展,与山阳村的“当家人”王成敬长久以来默默无闻的努力和奉献是分不开的。

王成敬,昌邑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饮马镇山阳村党总支书记。近年来,他始终坚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人大代表的责任感为民履职,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发展壮大村办集体经济,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既为该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各项事业的腾飞做出了突出贡献,又为村集体寻求了一条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的致富之路。


心系民生表民意

人大代表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担负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责。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王成敬坚持从人民权力行使者的高度和代表人民当家作主的角度,认真执行代表职务,做到不忘身份、为民直言,努力发挥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他始终坚持依法履职,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并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等履职必备的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不断提升代表意识和履职能力。针对实际情况,提早安排,周密计划,积极参加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人大常委会会议以及常委会开展的视察、调查、执法检查等活动,积极发表意见,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他认真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农村教育、医疗等问题,在提出建议意见的同时,从本村做起,投资400余万元,高标准建造了山阳小学新校区,并修建了全市农村小学第一条高标准塑胶跑道;投资100万元,新建社区康复医疗室,解决百姓基层康复就医问题;同时每年拿出80万元专项资金解决百姓的养老问题,消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拿出60万资金为村民垫付合作医疗,减轻了村民负担。近年来,他依靠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较高的群众威信,为村民成功调解交通事故、邻里纠纷、债务纠纷等突出的社会矛盾50多起,将许多信访问题化解到了基层,保证了村庄的和谐和稳定。


集体经济助民富

山阳村的村办集体企业由于企业生产工艺的落后、产品品种的单一老化,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了挑战。面对困境,他带领村两委一班人,下定决心要改变现状,走遍全国十几家石英砂加工基地,经过反复调查研究,找出了症结所在,并结合企业实际,淘汰生产费用高、质量不稳定、市场无需求的落后生产工艺,将原有的生产工艺彻底改造,潜心开发了更为先进的无介质磨矿技术,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搞活了企业的经营。王成敬通过潜心努力,研发的石英砂加工无介质磨矿技术获得了六项国家专利,并成立了潍坊市唯一一家石英砂加工工程技术中心。经过几年的技术研发和加强企业管理,本村的村办集体经济日趋壮大。


生态旅游展风采

在昌邑市潍河岸边有一座小山名叫博陆山,名胜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拥有汉武帝曾四次东巡寻仙驻足的“汉武望陆台”、 西汉四朝元老霍光埋葬于此的“霍光冢”、商周遗址等众多的历史文化典故。山阳,因地处博陆山的阳坡而得名。

2010年,山阳村两委意识到,继续走资源消耗的产业路子是砸了子孙饭碗的“穷途末路”,必须要改变发展思路,思路决定出路,王成敬带领村两委一班人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决定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在特色旅游上大做文章,向青山绿水要效益,向生态旅游要效益,他紧紧抓住“崛起昌南”的有利契机,借助潍坊宝通街东延和潍河堤顶路贯通的区位优势,带领村两委班子从实际出发,依托博陆山和千年梨园的自然优势,依靠村集体收入,在保证村庄发展和老百姓福利待遇的前提下,将剩余资金全部投入到了博陆山开发和景区建设中,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业,全面提升区域环境品质,着力打造紫霞叠翠、绿水环绕、五彩缤纷的美丽田园风光。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单纯的小打小闹不可能真正实现产业转型,必须解放思想,招商引资,合理利用外力做大做强山阳村的旅游产业。通过多渠道、全方位的招商对接,打造“梨花水镇”,形成以亲水游乐为引爆点的集休闲度假、高效农业、文化传承、养生教育于一体的特色小镇,让人们享受到“康养医”与景区游览的“双重体验”。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王成敬在所取得的成就面前并未满足,也从未止步。在以后的日子里,他将带领山阳村一班人,致力于发展集体经济、关注民本民生,努力创造山阳村辉煌灿烂的明天。(李鲁波 张英俊 朱松涛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