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做好传承创新让中医药更好“走出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19-06-20 10:49:16

“中医药是‘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文促医、以医带药、以药兴商’的中医药产业国际化发展格局正在形成。”6月17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黄璐琦常委表示,培养中医药产业“走出去”既要依赖技术创新,从原料输出向高质量产品和服务输出转变,也要专利、标准先行。

“要汇聚创新要素,建立境外新药用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机制。”黄璐琦同时建议,政府也要加强顶层设计,积极引导,帮助化解政策风险,通过与沿线国家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为中医药产业走出去营造良好环境。

“中医药走向‘一带一路’,需要中医药国际标准,这是中医药走向海外的必答题。”黄璐琦的呼吁得到了从事医疗卫生领域工作40余年的陈冯富珍常委的赞同。在她看来,中医药、针灸等中国传统医学是有待挖掘的宝藏,她希望将它们引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新和传承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的。中医药没有了传统的根基,‘走出去’就没有内核;没有了创新,就不能融入世界舞台。”

“要让全世界认可中医药,必须先实现现代化、标准化。”陈冯富珍语气一转说,“推动中医现代化、标准化,将擦亮中医药这张中国‘国家名片’。提高质量标准及整体研究水平,加速推进中医药走向国际是我们重要的任务。”

她认为,要从中医药关键技术装备入手,通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显著提升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借助现代科技,深入挖掘出中医药的精华及其作用机理。”

同时她也建议,设立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创新临床研究中心。在她看来,粤港澳大湾区能够打造中医药高地,因为广东省是中医药的大省,具有一定的中医药基础和资源,此外,香港和澳门都是自由贸易港,有科学技术现代化的基础和实力,还有国际市场对接的经验。“通过资源共享,发挥各自优势所长,一定能够推动中医药产业现代化、标准化与国际化的进程。”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