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给孩子们打开更多的大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报发布时间:2019-06-20 10:47:47

“试问一下,在座哪位领导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去学技工呢?”6月18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第二小组的讨论现场,一位常委抛出的问题引发热议。

“与IT、金融等领域相比,无论从薪酬待遇还是社会地位等方面都没有优势,孩子们当然不愿意去。”张宝顺常委感慨地说。

当下,下大力气宣传大国工匠精神,进一步重视产业工人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基础地位,同时营造尊重科技领军人才的社会氛围已经显得特别必要。“我们应从小学开始抓起,做好在中小学阶段劳动光荣劳动伟大的价值教育,做好中国梦劳动美的宣传教育。”张宝顺常委建议说。

而除了进行价值教育,还要让孩子们“有门可入”。俗话说,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但李冬玉常委在调研中发现,这个门显然还不是很通畅。“我们发现很多初高中毕业生并不了解职业教育,因为无论是学校还是父母都没有给孩子们提供过相关的信息,似乎普通高等教育成为了孩子唯一的发展通道。“除了关注九年义务教育,我们还要重视高中教育阶段,给予他们相应的规划与指导,要给他们打开不同的大门,给孩子们选择的通道。”

而相较于传统匠人所说的“修行在个人”,在当下技工的培养方式上,仅靠师带徒,靠学生的悟性显然不够。按照强卫常委的话说,现在的职业教育可以说是平民的教育,却需要贵族的投入。要培养出好的技工人才,就需要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举个例子,比如说拆汽车,要懂保时捷的制造工艺首先得能接触到保时捷,因此职业教育所需要投入的设备设施可能比有的大学投入还要大。

资金哪里来?“建议国家在资金投入上适当向职业教育倾斜;在人才培养方面,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吸引更多企业参与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中,形成互动。”强卫建议说。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