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重庆市人大要求把主题教育转化为实际行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公民报刊社发布时间:2019-06-19 11:10:00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把主题教育转化为实际行动

6月10日至16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采取跟学、自学和交流研讨的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6月5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按照主题教育目标要求和工作安排,把开展好本次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早着手,主动抓,全力抓。  

为推动主题教育有序有效开展,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成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对标对表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结合机关实际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确保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落细落小落实。  

这次主题教育的首要目标,就是理论学习有收获。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按照市委的要求,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研讨,进行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以自学为主,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对重庆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民主法治建设以及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等,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  

学习研讨期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处级以上干部跟学了市委集中学习研讨读书班两次专题报告,同时开展了三次集中研讨交流,把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思路、有效的政策举措。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和部分专工委主要领导,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及市委实施意见、陈敏尔书记在全市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视察重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龙华表示,在学习研讨中,机关各党支部和党员领导干部围绕学习安排,扎实开展学习,学习氛围越来越浓。接下来,要按照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要求,有序有效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全程落实、一体推进。  

——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在“严”字上下功夫。要坚持自学,保证学习效果,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突出的主线。机关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学习计划,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学带讲、以讲促学,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要丰富形式,用典型引导学,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着力抓好调查研究,在“深”字上下功夫。要紧紧围绕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聚焦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任务,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推动人大履职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着力抓好检视问题,在“准”字上下功夫。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高度重视党员群众意见,认真检视反思,切实把存在的问题找准、剖析透、检视到位,为整改提供精准靶向。  

——着力抓好整改落实,在“改”字上下功夫。机关各党支部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标对表,强化具体措施,逐项整改、逐条落实。针对列出的问题清单,要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同时,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要结合开展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工作大局,根据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细化硬化工作措施,把握重点任务,盯紧关键环节,来一次工作大落实,把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热情、激发出来的动力转化为推进人大机关工作的实际行动,以实干实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龙华表示。(宋婷婷 陈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