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夏勇:践行人大代表职责 彰显人大代表风采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6-19 10:40:00

原标题:践行人大代表职责 彰显人大代表风采

——记京山市人大代表夏勇

夏勇,京山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他始终以炽热的代表情怀,关注民生、反映民意、传达民声、维护民利,积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大代表的光荣职责。


勤学善思练内功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人体,代表人民管理国家事务。为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他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类培训和和调研活动,挤出时间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学习了监督法、代表法、选举法、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等有关法律和规范性文件,深入研究人民代表制度理论和人大代表工作规律、特点、程序,努力掌握履职所需的基本知识,不断给自己“充电”,提升理论涵养。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他进一步明确了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的内涵和意义;明确了人民代表大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了解了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以及如何执行代表职务,为更好地履职尽责奠定了基础。


建言献策办实事

群众有所呼,代表有所应。夏勇常说,自己是人民选出的代表,人民的信任是自己的支撑和基础,当上了代表就要真实反映民声,切实维护民利。为收集民意,掌握民情,集中民智,经常吃住在村。他任扶贫驻白竹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工作队长”,经常深入走访群众,广泛征询意见建议,并对所收集掌握到的各种资料、信息进行认真思考、分析梳理、总结归纳、分门别类、去虚留实,在此基础上,提出有质量、有价值、有分量的建议和议案。近年来,他围绕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开展调查研究,先后提出了《将地质灾害防治专项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降低农村公路桥梁工程勘测、设计、监理等费用的建议》等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和议案,引起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得到了相关部门(单位)诚挚的回复和有效落实。如,《降低农村公路桥梁工程勘测、设计、监理等费用的建议》经由市政府、市交通运输局结合道路建设,与相关部门协商建立设计、监理单位库,制定捆绑打包工作方案,以期降低路桥工程费用。  


脱贫攻坚出实效

夏勇作为宋河镇贫困村白竹村的“第一书记”,经常进村入户走访、调研,详细掌握贫困户生活基本情况和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想方设法带领村里脱贫“摘帽”。他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争取到“增减挂钩”项目10亩,全力投入到白竹村精准扶贫工作中。同时,在市、镇扶贫办的大力支持下,白竹村帮扶单位先后投入资金,建起50千瓦时、70千瓦时光伏电站二座,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万元,贫困户分红收贫攻坚注入了新的活力。

陈安华,今年67岁,肢体残疾,妻子多病,是白竹村有名的贫困户。夏勇在白竹村走访贫困户时,了解到陈安华有想发展养猪业的打算,但苦于手中无钱,缺乏资金。为此,夏勇当即决定将自己平时节约积攒一笔资金无偿借给陈安华作为发展产业的启动资金。陈安华利用这笔钱,养了两批猪仔,今年赚了一些钱。同时,在夏勇的提议和推动下,经白竹“村两委”研究,成立了“棚瑞林下养鸡合作社”,由邓玲任社长,带动周边4农户(包括2户贫困户),开展“林下养鸡”,年规模共6000只,使该二户贫困户每年可增收2万元。


热心公益行善事

人大代表既是荣誉,更是使命和责任。“公益和慈善是自己应担的社会责任,感恩和回报,是我日后热心公益和慈善的最原始的动机,父母生育了我,故乡养育了我,人民培育了我,我要感恩社会,回报人民。”夏勇说到。

从5月下旬开始,夏勇积极筹备成立“京山义工联宋河分会”、“宋河镇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工作,并积极组织宋河义工、党员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今年8月,他积极筹措资金2万元为白竹村开办“希望家园”,购置了电脑、图书、文具、体育用品等,供留守儿童学习、娱乐,还利用休息时间到白竹村“希望家园”辅导孩子们作业,和孩子们一起游戏,陪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充实快乐的暑假。同时,夏勇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筹集助学款,圆了孩子们的“求学梦”。并多次利用双休日组织义工、志愿者们走访辖区内的残疾人,上门为残疾人开展居家服务,为他们送去了温暖与陪伴。

当选市人大代表近两年来,他乐善好施,回馈社会,帮助弱势群体,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履行了代表职责,彰显了代表风采。如今,他所领导的宋河镇国土分局在2018年5月被中共荆门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2016-2017年度“市级文明”单位,2018年3月被京山市人民政府授予2017年度全市政务服务“红旗窗口”,所包联的白竹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他积极主持筹备的“京山义工联宋河分会”各项公益活动正在火热开展。夏勇被宋河镇党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

夏勇表示,“今后还要更进一步努力学习,特别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宪法、代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给自己‘充电’,履行好人大代表的权利与义务,执行好人大代表的职务,真正履好职,尽好责,当好一名人民认可的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