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马远东:与爱同行 守护光明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6-19 10:35:00

仪征市中医院眼科诊室人头攒动、比肩接踵,在患者们焦急的目光中,一位沉稳、干练的眼科医生正一边耐心地询问患者的病症,一边认真地做着记录。这位深耕卫生领域二十多年的眼科医生,就是仪征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市中医院眼科主任——马远东。

青藏高原,是世界的屋脊,也是生命的逆境。以前,青海省海南州贵南县的牧民做白内障手术,必须穿越200多公里的崎岖山路前往省会西宁。这对当地牧民来说,无疑是一段跋山涉水的天途。但是,这一现状随着马远东的到来有了改变。2017年,得知市里需安排1名眼科医生支援青海时,毅然决定投身西行。“我不仅是一名眼科医生,还是一名人大代表。群众既然选择了我当人大代表,我就应当做好表率。”他说。

然而,由于高原气候和医疗条件的限制,许多患有眼疾的牧民都要等到病情严重才想到就医,加之设备不全、人手紧缺,这些都给马远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在贵南县人民医院,马远东带领刚刚参加工作、也是当地唯一的眼科医生乔医生,展开了一场追逐光明的“赛跑”。在援青40多天的时间里,马远东日夜不停,帮助了30多位藏民重见了光明。为此,青海省和贵南县、仪征市等多地媒体还相继就马远东的事迹进行了跟踪报道,马远东也被当地牧民亲切地唤作好“曼巴”。

“青海是我的第二故乡。”谈及援青的难忘经历,马远东说:“虽然语言交通不畅,但是我从他们的眼神里看到了真诚。有一次一位牧民为了感激我治好了他母亲的眼疾,还默默地把两只李子放在我的办公桌上;一位藏族老奶奶眼睛康复后专程赶到医院,亲手为我披上哈达……”

“小康之路离不开全民的健康,健康与每家每户息息相关。”谈到从医20年的心得,马远东说,“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和关心卫生事业,多为‘健康仪征’贡献力量。”在马远东等人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仪征市城乡居民健康状况稳步改善,市民体质逐步增强,“健康仪征”的美好蓝图正在一天天成为现实。

为了让更多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2018年,马远东向仪征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确保贫困白内障患者享受免费复明手术的议案》,引起了市人大常委会及市政府、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同时,针对青少年近视问题日益严峻的现状,马远东牵头开展了学生视力状况和学生中医体质调查,试图从改善体质等方式入手,最大限度预防青少年近视。但马远东深知一己之力终究有限,2019年,他还向仪征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强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议案》,希望市政府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完善组织管理保障机制,规范眼镜产品和视力保健康复治疗市场行为,擦亮青少年的“心灵之窗”。

“仪征是我的家乡,我的根始终在这里。”谈及未来的履职之路,马远东表示,将更加注重与选民的联系,更多的关注群众的实际困难和迫切需求,竭尽全力为家乡发展和百姓幸福献智出力。(孙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