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韦波:带领乡亲发展刺绣产业走富路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贵州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6-17 14:48:32

5月的普安县江西坡镇万亩茶山,绿意盈然,在茶山掩映的江西坡镇茶场社区全国人大代表韦波创办的布依族服饰刺绣产业厂房里,身着手工制作的布依族服饰的布依妇女,正在忙着刺绣, 在绣娘飞舞的指尖中,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刺绣图呼之欲出。

韦波怀抱月琴,与刺绣的布依族妇女一道唱起幸福的歌谣。

“绣娘们的刺绣有平绣、编绣、剪贴绣等,刺绣的图案有人物、花草、飞鸟、虫蝶、动物等,图案都是用几种颜色绣出,有写实的,有写意的,也有各种几何图案。通常用作服饰、背带、围腰、被面、枕套、头帕、荷包、鞋面、手帕等,产品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韦波说。

布依族出身的全国人大代表韦波,先后做过茶青收购、车辆租赁工作,也办过驾校,还到过浙江打工。自己有了一定的积蓄后,他感到做这些只能富裕自己一家人,对带动和帮助村里面其他贫困户致富的作用不大。

如何才能带动和帮助乡亲致富?韦波决心与妻子王伟鲜带领乡亲抱团发展布依族服饰刺绣产业走富路。如今,200多名绣娘在夫妻二人的带领下,收入稳定,信心满满,逐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时间回拨至2013年,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大力引导扶持下,韦波与妻子开始创业,先是在江西坡镇上租房子,开办了布依族服饰加工坊,作坊主要是将手工刺绣加工到布依服饰上,可是由于租的房子面积太小,不利于扩大生产规模。

2014年,韦波将自家的平房加盖一层,将加工坊从镇上搬到江西坡镇茶场社区农村自己家中。到2016年,作坊逐步扩大成布依民族服饰加工厂,并固定聘用了7名当地布依族妇女作为绣娘。其中两位绣娘潘小占、岑正英是建档立卡精准贫困户。

看到韦波夫妇在村里办起了工厂,收入也不错,家乡的绣娘都希望来厂里上班。但是工厂场地有限,不能容纳这么多人。韦波与大家商量,让他们领材料在自己家里加工,按照计件发放工资。

目前,在茶场社区当地,已有200多名绣娘在自己家里加工,每人每月可增收2000元左右。

依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韦波夫妇创办的厂绣品花色从10多个增加到100多个。抓住“普安红”茶叶在全国逐渐打响品牌的机会,韦波与妻子决定把刺绣产品与茶叶包装有机结合起来,让刺绣越来越时尚,茶叶越来越畅销。


延伸阅读

充分发挥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更好地助推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

——组织代表围绕中央和省关于脱贫攻坚、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要通过调研、视察、检查、评议、专题询问等方式,推进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生效。要聚焦扶贫政策法规落实、扶贫资金使用、扶贫项目推进,敢于监督和反映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营造阳光扶贫、公正扶贫、廉洁扶贫的良好氛围。

——引导人大代表采取多种方式投入脱贫攻坚。要紧密结合各地脱贫攻坚工作和人大代表自身实际,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身处基层一线、熟悉群众的有利优势,组织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发挥好人大代表“宣传员、领航员、调解员、信息员、监督员”等作用。各级人大代表要深入群众,广泛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和法律法规,鼓励和引导贫困群众坚定脱贫信心,调动群众摆脱贫困、勤劳致富的主观能动性;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收集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提出议案、建议等方式,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最迫切、最急需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基层人大代表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的人大代表,要带头发展产业,争当致富能手或产业发展带头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成为脱贫攻坚的模范。

——搭建人大代表推进脱贫攻坚的平台。认真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把脱贫攻坚作为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的主要内容。合理组建代表小组,引导代表小组围绕脱贫攻坚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不断增加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人数,增强代表参政议政能力。加强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和代表联络站(室)建设,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了解群众、帮助群众提供载体。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