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杨鹤逸:因材施教育桃李 依法履职当代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云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6-17 14:38:53

原标题:因材施教育桃李 依法履职当代表

——记龙陵县人大代表、职业高级中学教师杨鹤逸

耕耘三尺讲台,将一颗滚烫的执着之心献给了职教事业;扎根基层,认真履职,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贴心人。龙陵县人大代表、职业高级中学教师杨鹤逸用自己多年的奋斗和付出,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担负起一名人民教师和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  

  

爱岗敬业 严谨治学  

杨鹤逸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有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他勤于思考,严谨治学,孜孜不倦,形成了独具魅力的教学风格。二十年来,他先后讲授过普通高中数学、职高数学,以及成人函授《统计学》、《高等数学》等课程。

杨鹤逸讲授一门课程,始终尊重教育规律、因材施教,把百“练”不厌的备课当成提升自己专业化水平的法宝。每次上课前,他都要认真查阅相关领域教研工作的新进展,反复琢磨授课内容,并结合实际改进和优化教学方法;在课堂上,他应用多种教学手段破解疑点和难点,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着力构建有效课堂,让每一堂课都充满激情、智慧和人文情怀,尽力让学生学到丰富的知识,获得科学的学习方法;他聚焦教研教改,注重信息化技术与教学工作的深度融合,以研促教、反哺教学,做好学生“促差、培中、强优”工作。

2011年7月至2012年6月,杨鹤逸受县侨办外派到缅甸掸邦贵概华文中学支教,他良好的师德风貌和精湛的教学技能,得到了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和肯定。他撰写的《浅析职高数学教材中圆锥曲线弦长公式的应用》、《浅谈中职学生数学思维特点及改进措施》、《浅析中职教材数量积的几种处理方法》等多篇论文在县级以上教育刊物上发表;他辅导的一届普通高中高考和三届“三校生”高考数学成绩均为优秀。因教学成绩突出,他被考核认定为“龙陵县数学学科骨干教师” 。   

 

爱生如子 立德树人    

有些人认为中职学生难教、难管是“问题学生”,但在杨鹤逸心里,他们却是未经雕琢的玉石。他坚信“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的炽爱和表率一定能让职校生生机勃发。他常说:“每个学生都是一本需仔细阅读的书,是一朵需要耐心浇灌的花朵,是一支需要点燃的火把,教师要倾心育人传递正能量,用真心、真情、真诚关爱学生,对学生严爱相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密切联系家长,努力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

在六年班主任工作中,杨鹤逸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班级文化建设中来,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努力践行“千教万教,教人真知;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为师之道,在赏识中让学生学会学习、在合作中让学生学会与人相处、在示范中让学生学会做事,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他不断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于拼搏,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工作中,杨鹤逸团结同事,廉洁自律,开拓进取,全心全意服务学校的改革发展。他先后担任学校教务处副主任和办公室主任,以“校企结合,产教融合”为导向,积极倡导工匠文化,突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就业能力和职业道德,加快“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步伐,组织开展“校本教材编写”、“学生技能竞赛”等有声有色的教研教改活动,并结合地方产业发展,积极促进学校开展玉雕、石斛种植与加工、电子商务等短期技能培训。通过多年努力,龙陵职中独具特色的办学模式,成为云南省中等职业教育的一面旗帜,学校先后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因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成效显著,杨鹤逸荣获“龙陵县优秀教师”、“全县宣传工作先进个人”、“保山市六五普法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依法履职 当好代表    

杨鹤逸先后当选为龙陵县第十五届、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委员。他常说:“人大代表要加强自身建设,自觉维护宪法权威,认真依法履职尽责。在工作中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带头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努力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多做化解矛盾工作,争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干事创业的带头人、推动发展的领路人”。

杨鹤逸积极参与代表培训、视察、检查、调研、专题询问等活动,他提交的《关于加快龙陵县教育发展与改革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发挥金融支持作用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建议》《龙陵县职业教育工作的调研报告》《龙陵县木城彝族傈僳族乡教师队伍建设的调研报告》等建议和调研报告,得到了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得到了认真办理落实,积极促进了相关工作。

作为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他撰写的《龙陵:五年发展看教育》《龙陵:精准施策教育助力脱贫攻坚》《龙陵“五制并行”强化教育系统惩防体系建设》《龙陵职中形成智能扶贫产教结合链》《一流文化成就一流学校》《回眸市运龙陵学子为梦添翼》等300余篇反映龙陵教育工作动态、亮点、成果的报道,被龙陵新闻网、龙陵手机报、保山教育等媒体采用,部分稿件被保山日报、云南教育报刊社采用。

回首过去他心怀坦荡,展望未来他信心百倍。他说:“我们正行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征途上,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我们有信心、有能力让龙陵职中‘强’起来,努力创造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业绩”。在新时代,只要孜孜求索的脚步不停歇,脚下的路就会不断向前延伸。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