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唐金龙:云南省推进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云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6-17 14:37:13

原标题:履职服务到“家” 开展活动进“站”

——云南省推进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

面对在座的选民,张国有略微有些紧张:“……根据平时的调研和走访,我在去年东山镇人代会期间,联名毛良华、胡克柱、赵绍虎、邓路芬等代表提出《关于对上狮子村和树雄村的主干道进行硬化、实施自来水工程的建议》,引起相关方面的重视。镇政府从扶贫资金中拔专款对上狮子、树雄村小组进行村内主干道硬化和自来水入户安装,这两项工程都已完成。今年以来,我在代表活动之家接待选民8次,化解纠纷24起……”4月12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考试”(代表述职评议)在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东山镇克以黑村人大代表活动之家进行,人大代表毛良华、胡克柱、张国有、赵绍虎、邓路芬向30多名选民述职,晒出履职清单,接受选民监督。

这个时候,恰逢正在曲靖市召开的全省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推进会的与会人员前来观摩。东山镇人大主席鲍志敏向与会人员介绍说:“……先由代表向选民述职,再由选民对其进行评议。人大代表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的实效如何、人大代表向人代会提出的议案建议的收效如何、人大代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的成效如何,等等,这些内容都设置在选民手中的一纸测评表上,人大代表的述职情况由选民进行评议,提出意见建议,并当场测评打分。履职不合格的人大代表,将限期整改。”

4月11日,在出席全省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推进会的讲话中,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省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主任李兴华解释说,人大代表活动阵地是“代表之家”“代表活动站(室)”“ 代表联络站(室)”等代表活动场所的总称。他强调:“代表活动阵地为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行职责、学习交流提供了重要支撑,是畅通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渠道,是人大代表了解民意、凝聚民智、反映民声的重要基础,是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和形式,提高代表活动质量、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的重要平台。建好、管好、用好代表活动阵地,对于加强“两个机关”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贯彻落实宪法法律规定和中央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要求,促进代表依法履职,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几年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通过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网络平台等形式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等相关精神,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省各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指导意见》。全省各级人大认真落实这两个意见提出的“积极创建‘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活动站(室)’等人大代表开展履职活动的平台,促进人大代表密切联系选民和人民群众”“积极搭建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平台和网络平台,推动地方各级人大建立代表联络站、代表活动室、代表之家等活动平台,实现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全覆盖”等要求,积极推动乡、村两级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坚持阵地建设标准化、日常管理制度化、开展活动常态化,活动形式多样化,基本实现了把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成为提升代表素质和能力的“加油站”、代表联系群众的“连心站”、代表宣传政策法律和人大工作的“宣传站”、人大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监督站”、了解社情民意的“知情站”的“五站”目标。截止2018年10月,全省共建设代表活动阵地7085个,其中,州(市)2个,县(市、区)56个,乡镇(街道)1227个,村委会(社区)约5800个。


阵地建设有经验

在全省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推进会的交流发言中,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志伟道出了五华区的经验:10个人大街道工委按区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四有”要求(有固定场所、有统一牌匾、有办公设备、有活动制度和台账),在51个选(片)区创建人大代表活动站,实现了活动站“全覆盖”的目标。驻站代表信息、代表活动制度和区属26个政府职能部门的联系方式在各代表活动站的显著墙面设专栏公示。本着便于服务群众、便于开展活动的原则,各街道人大工委根据选区、选民的分布情况和辖区实际,给每个活动站编入2至8名人大代表。每个活动站明确站长、联络员及其工作职责。根据实际情况,活动站适时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学习培训、法制宣传、走访居民、实地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

从会议材料获悉:曲靖市乡村人大代表之家重点开展 “六个一”活动(每季度至少组织代表接待或走访选民一次、每半年至少组织代表学习一部法律、每半年至少组织代表开展一次视察或调研、每年至少提出一件高质量的代表议案或建议、每年至少办一件实事、代表每年向选民述职一次),制定完善了《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制度》《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制度》《人大代表述职制度》《人大代表视察调查制度》等,建立了“四簿、四册、一档案”(“四簿”即代表活动考勤登记簿、代表走访联系选民登记簿、选民来信来访登记簿、代表提出建议批评登记簿,“四册”即各级代表名册、代表活动小组名册、代表联系选民名册、代表开展活动记录册,“一档案”即代表履职档案)。丽江市把课堂设在人大代表活动站,采取集中授课与座谈讨论相结合、专题学习与经验交流相结合、现场观摩与亲身实践相结合等形式,组织代表学习人大工作知识与人大制度理论、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等履职实务。普洱市利用代表活动站开展人大监督,组织代表应邀参加党委部门的征求意见会、政府部门的听证会、司法机关的庭审会、纪检部门的行风巡查活动;组织代表深入社区(村组)、居民家庭,了解社情民意、行政司法等情况,发现问题,反映问题,提出建议,监督整改,促使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司法机关公正司法。

红河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汤卫东在交流发言中介绍说,个旧市保和乡人大主席团创新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形式。一是采取“互联网+”模式,建立“代表活动平台”,通过视频、通话、文字、图片等形式,实现乡级人大代表之家与村级人大代表之家互联互动。二是以微信网络平台为载体,动态发布人大工作信息,及时上传相关资料,为代表履职提供资讯服务;开展人大代表网上建议,把代表连在“线上”,开辟代表在闭会期间反映民声、建言献策新渠道。

沾益区花山街道湖滨社区居委会主任、区人大代表程明华告诉笔者,花山街道以人大代表联络室为依托,定期、不定期开展人大代表接访、走访活动。确定每月15日为代表接访日,安排两名人大代表在代表联络室接待来访选民;规定每个人大代表每月不少于两次不定期走访选民。人大代表将接访走访中收集到的选民诉求和意见建议等分类整理后交社区办理,或交街道人大工委转相关方面办理,并主动跟踪督办,及时向选民反馈办理情况。

为积极适应新时代的新任务新要求,全省人大系统以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为抓手,因地制宜、统筹兼顾,探索创新,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丰富活动内容、完善履职保障,推动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力求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更有活力、更具实效。


阵地建设出成效

4月12日,曲靖市麒麟区东山镇克以黑村人大代表活动之家开展的代表述职评议活动结束时,“应考”的东山镇人大代表张国有深有感触地向笔者说:“这样的‘考试’让我们既有压力也有动力,由此知道了到群众的期许,找到了履职的差距和努力方向,我们执行代表职务的积极性更高了,紧迫感更强了。”

面对笔者提问,一位姓王的村组长说:“以前我们选出人大代表,不知道他们的所作所为,现在通过代表活动之家,我们不但知道代表做了些什么,还可以监督代表履职。”一位村民附和说:“过去觉得人大代表只是一个名字,通常出现在报纸和电视上,村里的代表活动之家密切了代表与我们的关系。原来人大代表为我们做了这么多好事实事,不听述职还真不知道。当面述职加强了我们对代表的了解,维护了我们的知情权。不仅是对代表,对乡村干部我们都更信任了。”

昆明市五华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丰宁街道昆建路片区人大代表活动站,代表邹新宇接待选民时,有群众反映昆建路片区因为没有配套的停车场地,导致大量车辆在路边占道停车,造成拥堵。邹新宇通过实地调研,提出在虹山面粉厂建设停车场的建议。区政府和面粉厂共同努力,对面粉厂空地进行改造,引进智能停车系统,建成一个近700个车位的大型停车场,解决了过往行人苦不堪言的占道停车问题。还是这个丰宁街道,春晖路南段嘈杂拥挤的占道夜市使周边群众头痛心烦,通过人大代表活动站,居民把这一情况反映给了人大代表鲁颖;经过走访调研,鲁代表将这一情况以代表建议的方式提交五华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多个职能部门协同作战,对春晖路南段进行专项整治,拆除占道棚屋,取缔非法经营。而今,傍晚时分,华灯初上,这条曾经脏乱差的街道,变成了居民散步的好去处。

据媒体报道:2016年,会泽县通纸厂乡人大代表活动之家组织代表接待选民、走访群众,搜集百姓意见建议3800余条;调查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1674户4796人,并全程参与“回头看”;配合乡党委乡政府实施移民扶贫搬迁188户744人,集中安置79户318人,分散安置109户426人,为实现全乡脱贫出列作出了重要贡献。该县者海镇瓦窑村人大代表活动之家组织村里8名县、镇人大代表进村入户反复宣讲国家的金融扶贫等政策,引导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共谋发展建小康。功夫不负有心人,瓦窑村村民被说动了,户均申请无需担保的扶贫贷款6万元,人大代表解恒考吸收他们的贷款入股自己的公司发展养殖业。众人拾柴火焰高,养殖业发展势头良好,仅仅是分红收入,农户们每年每户就不低于3700元,加上在公司上班的工资和土地出租费等,他们收入可观,实现了“脱贫梦”“致富梦”。


阵地建设再出发

全省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推进会认为,云南省各级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个别州(市)对代表活动阵地建设的认识还有一定差距,各地的代表活动阵地建设进度有快有慢,质量有好有差;16个州(市)中还有8个州(市)共267个乡镇(街道)未建代表活动阵地,按照“两个必建” (全省乡镇(街道)必建、有三人以上代表的村委会(社区)必建)的要求,全省还需建设阵地约5900个;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不平衡、基础参差不一,有的地方代表活动形式单一;虽然大部分乡镇(街道)、村(社区)建起了人大代表活动室或活动站,但活动制度执行不力,个别乡镇只是挂挂牌,较少开展活动,等等。

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项目不大责任大,投资不大影响大。会议强调,要围绕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活动阵地“两个必建”的目标,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明确标准、深入推进,确保全省人大代表活动阵地建设高质量、全覆盖。由此,会议支招:

——有的放矢,周密制定实施计划。各州(市)要有的放矢,科学制定建设计划,增强工作主动性,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按照“能快则快”的原则,把工作往前赶,把有限的时间利用好,要在年内完成建设任务。

——因地制宜,灵活开展阵地建设。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布局站点,坚持勤俭节约、因地制宜,覆盖选区、方便联系的原则实施建设,使站点覆盖更加广泛、服务代表和群众更加便捷、开展活动更加灵活。有条件的地方,可单独设立人大代表活动场所;条件有限的地方,可统筹考虑与基层党员活动场所共建共用。

——统一标准,着力完善配套设施。统一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七有”标准:“有固定场所、有牌子、有公示栏、有制度、有台账、有办公设备、有活动内容”,按照“立足现实、注重实用、设计美观”的原则,推进代表活动阵地设施完善和制度建设。

——准确定位,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在代表活动阵地建设中,要始终坚持服务中心、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目标定位,把代表活动场所建成代表学习培训、宣传法律和政策的阵地,代表联系选民、了解民情、反映民意的阵地,代表知政、督政、推动工作的阵地,代表联动、履职、述职的阵地。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