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李德全:一枝独放不是春 百花齐放春满园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天津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6-17 11:42:06

原标题:一枝独放不是春 百花齐放春满园 —记蓟州区人大代表李德全

三月的蓟州,春光明媚,万物萌动。在翠湖公司的办公小楼里,一进门两棵四季桂长得格外茁壮,阵阵桂花香飘过,让人顿感暖意融融,温馨惬意。

党员活动室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宣传海报非常醒目。墙上挂满了入党誓词、党建工作制度、“三会一课”、党员权利义务等党建工作展板,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扑面而来。

李德全用浓厚的蓟州乡音招呼着大家,淳朴而热情……

温暖、热情、严谨,这是李德全跟大家初次见面而留下的深刻印象。


履行代表职责 关注民生实事

学工民建专业出身的李德全从大学一毕业,就进入了建筑领域。1986年从蓟县五百户乡建筑工程队技术员干起,1993年当上了乡建筑公司经理、党支部书记,到2000年担任翠湖建筑工程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他把乡建筑队发展成了年产值过亿元、纳税千万元的蓟州明星企业。他也成为了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获得者、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

在李德全企业家的身份之外,还有另一个身份,那就是人大代表。自2008年当选为蓟县人大代表,这让他的肩头又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份责任一担就是12年。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李德全从首次当选人大代表那天起就抱定了这样一个信念。他是蓟县第十五届、十六届和蓟州区第一届人大代表。多年来,他始终把“人民”二字装在心中,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助力区域经济发展,为百姓排忧解难,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2012年,为了保护水源地水质、改善库区群众生活,同时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蓟县县委、县政府作出建设蓟县新城的战略部署,对临水群众实施整体搬迁。此次搬迁村庄包括新城规划区及于桥水库库区,84个村庄,五百户镇也在其中,李德全的家和企业就在这里。世世代代住在水库周边,以水为生的百姓们故土难离;辛苦创办的企业主也对搬迁想不通、有看法。作为人大代表,他以身作则,积极响应搬迁号召,不仅以最快的速度带领企业和家人搬到了新城,还积极协助政府做起了家乡百姓的搬迁动员工作。

李德全带领自家企业员工挨个走访企业宣讲政策做思想工作,用亲身经历告诉群众搬进新城的好处。同时,他还耐心倾听群众的心声,及时将他们的意见建议反馈给相关部门,为政府和群众搭起连心桥。在他的努力下,五百户镇的企业主逐渐认识到搬迁的重要意义,转变了想法,带领企业迁入新城,也为村民搬迁带了个好头。到2018年底,配合五百户镇党委、政府,终于完成了整体搬迁的扫尾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工作任务。

搬迁工作告一段落,可李德全的工作却没有结束。搬入新城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忙活起来。原中昌南路未安装红绿灯、新建的医院没有生育资质、城区绿地旁需要修建公厕、18-45岁劳动力再就业、公墓规划建设……他认真履职尽责,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需所盼,积极反映民声民意,提出了一个又一个代表建议,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


围绕经营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

在李德全的翠湖公司,浓厚的党建氛围给每一位来访者都会留下深刻的印象。有人不明白,民营企业发展靠市场,为啥要搞党建?有人说,民营企业员工流动性大,党建工作有何用?翠湖公司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在李德全的带领下,却将党建工作抓得风生水起,有声有色,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优秀典范。2016年,翠湖公司党支部就被中共天津市委组织部、天津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评为“双强六好党组织”。优秀的党建工作不仅为翠湖公司带来了诸多荣誉,也提升了公司上下的凝聚力,提高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了企业发展的后劲。

一提起党建工作,身为党支部书记的李德全特别有心得。公司党支部共有18名党员,分别在不同的岗位工作,如何做好党员教育管理是关键。为了使党员全面接受教育,李德全带领支部党员不断创新学习方法,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微信网络平台学习相结合的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活动,严格落实“党员政治学习日”和“党性锻炼活动周”制度,不断增强大家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提升政治理论和业务工作水平。

为了进一步加强党员党性修养,李德全每年都带领支部全体党员瞻仰革命圣地,缅怀革命先烈。2016年,赴河北西柏坡、狼牙山进行红色教育;2017年,赴河南兰考学习焦裕禄精神;2018年,赴湖南韶山进行党性教育。在一次又一次的精神洗礼下,支部党员们再次燃起奋斗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作为支部书记,李德全还特别关注大家的思想状况,经常同员工们谈心谈话,大家有事儿没事儿都爱来找他“唠一唠”。有一年春节,一名员工跟家里人闹矛盾,只好住在公司。李德全知道后马上到他家中进行调解,帮助化解矛盾,使其与家人共度了一个美满的春节。在书记的带动下,公司职员们的思想都有很大转变,从一开始需要动员大家入党,到后来大家积极争取入党,公司从上到下都焕发出新的活力。

李德全不仅认真抓好翠湖公司党支部的党建工作,还主动与其他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互学互帮共同进步。2018年以来,先后与蓟州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党支部、农商银行党支部、区个体民营企业协会党支部和五百户镇东头百户村党支部等8个党支部开展了党建共建活动,不断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为创建双赢的良好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热心公益 以已之力奉献社会

多年来,李德全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用各种方式传递着爱心。

李德全的公益之路缘起于一件小事。1995年,他与一名项目经理开车去陕西神木电厂的施工现场。车在乡间小路中行驶,要过一条小河沟,由于是初春时节,水面还未开化,车轮突然打滑,动弹不得,需要几个人一起把车推出来。他看着自己崭新的黑皮鞋白袜子,没舍得下车。这时,一群孩子正好路过,他们年龄有大有小,衣着破旧,有个孩子脚上穿的还不是同一双鞋。当得知他们需要帮助推车时,孩子们争先恐后都来帮忙,坐在车上的李德全也赶忙下车,和大家一起把车子推了出来。为了表示感谢,他想给孩子们一些零花钱。没想到他们谁也不要,笑笑就跑开了。就在那一刻,他的内心被深深地触动到了,在艰苦地区生活的孩子们条件这么差,可是他们却像小雷锋一样,帮助他人而不求回报。淳朴孩子的善良就像一盏灯,照亮了李德全此后的公益之路。

连续十多年,李德全坚持慰问蓟州区五百户镇敬老院老人,为老人们安度晚年献爱心,累计支出20余万元。向五百户镇中心小学、三百户中心小学、华严寺中学、晟楷中学等捐资助教,累计支出10多万元;向天津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捐款6万元,向对口扶贫甘肃省天祝县松山镇捐助4万元;向蓟州平安蓝天救援队捐款3万元;向于学艳爱心志愿者服务协会捐款2万元。几十年来,随着公司的发展,他一直没有忘记保卫长城的人民子弟兵,先后慰问过66166部队一团二营、炮营,空军的93534部队,燕山雷达站官兵和驻蓟的空军油库部队,累计出资20多万元。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时,李德全正在福建宁德电厂工地上,想到企业有项目在四川省康定市,离汶川不远,他一方面通知康定当地的负责人,调动3辆挖掘机、2辆翻斗车,直奔灾区救援;另一方面,他联系到蓟县民政局社救科,让企业参与抗震救灾获得了组织批准。这期间,他在宁德也组织捐款,本人交纳特殊党费5000元,公司职工为灾区人民捐款12万元,公司为灾区捐赠标准活动板房六套,价值4.2万元。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地震后,李德全也是在第一时间赶到五百户镇党委,为灾区捐款1万元。在他的带动下,身边的党员积极行动起来,纷纷为灾区人民捐款。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使别人快乐,也能使自己的心灵获得快乐,实现自己的人生升值。”李德全说,今后我还将一如既往地发扬“雷锋”精神,在公益之路上继续前行,伴着众多的星光,构筑起一片爱的天空。

这就是李德全,但这也仅仅是他身为企业家、人大代表担当尽责的一些片段而已。正如他给我们的第一印象,他的这些片段,让我们感受到满满的能量,温暖而有力量,带领着大家不断向着美好的明天奋力前行。(康华 王效娟 刘瑶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