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徐长青:“水”的情怀与境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天津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6-17 11:38:29

原标题:“水”的情怀与境界—记红桥区人大代表徐长青

他是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教育部国培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他还是中国教育学会现代学校联盟国家级指导专家、教育部教材审订委员会专家,当代著名教育流派“简约教学”的创立人,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教学研究工作室。他就是红桥区人大代表、民进红桥区委员会副主委、红桥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徐长青。

与徐长青接触过的人,都会感受到他对人的真诚,对事业的执着,对工作的热情以及对生活的热爱。提及红桥,他总是充满深情,并带着感恩的心态,用他的话说:“我是土生土长的红桥人,正是来自于这片土地和前辈的滋养,在我的身上孕育生了一种社会责任和人生追求。”

徐长青步入教坛31载,走过荆棘与鲜花,经历失败与成功,却从没有停下过脚步。每次回首,路上风景都会一幕幕浮现,也总会有一个声音在他耳边响起:“作为教师,你为学生做了什么?作为教师,你为教育做了什么?作为教师,你为社会做了什么?”

徐长青认真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倡导并践行着关注生命发展的生态教育,逐渐形成了亲和、幽默、自然、宽容的“简约教学”风格和特色。他的教育教学理念是:教学生一天,为孩子一生,让每节课都成为促进学生发展并产生后劲的课。在他的课上,学生敢想、敢说并敢做,想学、会学并乐学。

学生们这样评价他:幽默、风趣,不会因为什么而责怪你,总是笑着希望你下次更好,他知道的真多,但从不小看我们。

家长们这样评价他:看得出他爱孩子,孩子们也听他的话;他信孩子,孩子们也信他,其实他也在教我们如何做家长。

教师们这样评价他:聪明、勤奋、简单、激情,和他在一起开心,总会有工作的冲动,他善于领跑。

专家们这样评价他:在他的课上能体会到数学是工具,数学是文化,数学是思想,他是一名卓尔不群的优秀教师。

徐长青认为人的精神,恰恰可以用“水”来诠释,只有水滴石穿的坚守与执著,才能实现我们心中的梦想。

在与徐长青的交流中,他经常提到“水”,大家能够强烈地感受到他对水的深刻理解,他在用“水”的境界打造自己独特的人生愿景。他说,其实我的简约教学就来自于对“水”的理解,水:无色、无味、随形、遁形——正似大音无声、大爱无疆。

他借用“水”的风范、情怀、品行和境界深度诠释了自己的人生追求。他追求上善若水的修然风范,在厚载真爱与责任中自树树人。“人之善应似水之善,名师之善,更在于有爱,并用行动诠释爱,去唤醒深植于每个生命之中的爱。正是这种责任与使命,我从没有停下播种爱的脚步。”

作为人大代表,徐长青把社会责任和百姓的利益看得很重,他走访街区,深入调研,撰写意见建议,捐资助学,万里援教。在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比学习,看综合素质;比履职,看发挥作用;比建功,看本职业绩;比奉献,看服务社会;比自律,看遵纪守法”“五比五看”活动中,发挥着基层人大代表的作用。徐长青工作室将2010年全部稿费近万元捐赠给天津市妇联,专项用于单亲困难家庭子女教育援助;他还被市妇联聘为阳光关爱大使,徐长青工作室团队12名成员受聘为“今晚助学基金”阳光志愿者,与单亲困难家庭子女结对子做义务辅导;他曾两次组织“爱在身边、情助成长”的捐助活动;参加特级教师周末下乡活动;多次到宁河、蓟州等区为老师们做义务辅导讲座等等。

近两年,徐长青更是积极投入到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中去,融入到雄安新区的千年大计之中,参与到东西部教育帮扶的公益活动之中。爱的回报让他拥有了全国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天津市“三育人”标兵、天津市“双岗建功”先进个人等的荣誉。

——他追求山高水长的陶然情怀,在满怀希望与激情中勾画愿景。“巍巍乎志在高山,洋洋乎志在流水。乐乎于山水之间是一种境界。课堂就是我的山水。那里有高山仰止的敬畏与激情,那里有流水澹澹的律动与希望。我是醉心于课堂的。”

仅从2010年9月至今,徐长青做国家级各类展示课90余次,做大型活动评课30等次。做课堂观察研究不下40余节。完成教育部农远工程教师教材编写和讲座达12小时。承担国家级课题2项,市级课题3项,指导课题12项。同时作为区域科研工作管理者,他创新工作,主动谋划,使红桥区教育科研工作上了一个新水平。正是希望勾画了愿景,激情创造了奇迹,亦使他陶然于工作之中。

——他追求真水无香的蔼然品性,在返璞归真与简约中超越自我。“水是静的,是淡的,而饮去之后却有甘甜的回味。这种回味恰恰来自于它无须粉饰的真实,这种真实也正是教育的需要。作为名师应是理性的寻找和解读这种真实。”

随着2001年对简单教学的研究到2008年简约教学的提出,到今天倾心简约教育思想的研究,徐长青觉得真的离教育越来越近了,越来越多的感受到了它的真实,它的亲切。为此,他深深地埋下头去在教育的田野上贪婪的吸吮着,他带领团队成员深入一线,自觉研究,写出了大量的文章。《中国教育报》《天津教育》《教育文摘周报》等报刊杂志均以近万字或数万字的篇幅对简约教学研究成果作了详实的介绍。正是他静心如水,淡然如水的研究,才让我们虽没有浓烈花香,却体验到一种值得回味的甘甜。

——他追求水流不争的超然境界,在团队建设与成长中享受教育。“水流不争,行于行处,止于止处,这就是水之道,自然之道,也是我教育生涯中的至真追求。正像魏书生先生为我题写的‘道法自然’一样,在工作中我非常重视这种自然之道,相融不争之道。我有意识的引领大家去理解水的境界,彼此相融,彼此支持,彼此依赖,强调大美自然,各美其美。”

徐长青强调在教育研究的过程中享受教育,因此徐长青工作室形成了极具凝聚力的研究团队。他带领工作室骨干教师先后在甘肃兰州、山西太原、广西玉林、山东潍坊、河北保定分别举办了历时两天的徐长青教学团队简约教学研究专场报告会。工作室成员在各项活动中得到迅速成长。如:刘爽在去年全国大赛中获特等奖,2010年9月以来已有36人在全国赛课中获一等奖,3个成果获省、市级奖项,11人次在市各类活动中获奖,50余人受邀做专场讲学,3人晋升为正高级教师。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源于团队和个人的努力。

与徐长青的交流中,常常会被他的“水”境界深深地打动,他的心静的似水,他的悟深的似水,他的思维动的似水,他的话语流畅的似水,让我们感受到充满生命的水的弥漫,让我们感受到触及中的真实,湿润中的清新,近距离的感受特级教师的风采,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徐长青在教育的广阔天地里孜孜不倦辛勤耕耘,用行动诠释他对水的理解:“水是无形的,水又是有形的。教是有法的,教又是无定法的。恰恰我的人生梦想就是追求水一般的境界,生活的像水一样的清宁,教学的像水一样的自然。以水的简约比喻我的生活与工作恐怕再贴切不过了,这是我心中的梦。我将以水的精神去润泽与坚持,并实现这一梦想。”(张怡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