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用好绿色发展这把金钥匙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6-13 10:15:00

绿色,是内蒙古的底色,绿色,也是内蒙古的未来。自从绿色发展理念提出并付诸实施,我区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绿色发展成效显著。但是在经济社会生态文明全面发展的过程中遗留下来的问题、历史旧账仍然存在,保护与治理生态环境,严守生态底线依然任重道远。为此,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跨越的重要关口和调整转型期,重申并强调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显得尤为重要。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两个关键词是定盘星。绿色发展不仅是顶层设计,更是民之所望,代表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和期盼。绿色发展的根本是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实践证明,绿色发展过程中虽然有牺牲、有阵痛,但是可行有前景,绿色发展能逼出“高质量发展”。

必须认识到,绿色发展有基础也有挑战,生态环境脆弱敏感是短板。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习总书记强调:要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下大力气解决一些在环境保护方面的突出问题。内蒙古作为自然资源富集区、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要彻底摒弃重发展,轻保护的思想,摈弃“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摒弃粗放的资源开发方式,寻求绿色发展之道。绿色发展是生产方式一种根本性的改变,势必要触动一些人的利益,势必要面对守旧派的阻力,坚定信心最重要,“宁肯不要钱,也不要污染”,坚决不能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的经济增长,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要有攻城拔寨的闯劲,下大力气扭转局面,打好蓝天、绿水、净土保卫战。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大学习大讨论要研讨、要调研,最终是要解决思想上一切与绿色发展不符合不相适应的发展思路,在大学习中明晰绿色发展的内涵要义,在大讨论中坚定绿色发展的方向,切实解决理论和实践层面一些认识上的偏差和误区,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比如有人认为,绿色发展就要牺牲经济效益,殊不知,绿色发展不是限制发展,更不是放弃发展,绿色发展的本质是对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和低产出、低效益、低品质的传统发展方式的系统反思,同时要向高产出、高效益、高品质的方向发展,就是要竭尽所能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这能让人民得到实惠,更有利于实现国富民强的目标。再比如说:有人认为,绿色发展就是生态保护。这也是误解,绿色发展不是简单的节能减排、治理污染,而是发展理念的转变,是生产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同时也是生活方式的转变。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绿色发展要知行合一,才能把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优化空间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减少向大自然的掠夺和索取,让土地、草牧场得到休养生息,高效利用清洁能源,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倡导低碳生活,带动全社会形成良性循环,是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所在,也是实现绿色增长的路径选择。绿色发展,社会的每一分子都应该是重要的参与者和贡献者,甚至是引领者。从拒绝过度包装,到只用低碳环保产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积点滴之水汇江河之流,形成推进生活方式绿色化的强大合力。

用好绿色发展这把金钥匙,统筹推进污染防治、环境治理、脱贫攻坚,所有发展的刚性需求将由压力转换为动力,自然走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实现内蒙古美丽与发展的双赢。(段曙霞)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