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澄城县人大常委会加强代表工作纪实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6-13 09:40:00

原标题:做实代表工作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澄城县人大常委会加强代表工作纪实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努力提高代表素质,发挥代表作用,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基础和依托。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好代表作用,提高代表履职水平,澄城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自2017年换届以来,积极探索开展人大代表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代表活动丰富多彩,富有成效,代表作用有效发挥。主要做法是:


一、建好阵地,完善制度,积极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

加强人大代表工作的阵地建设,是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起步就想抓好的重要工作。一是出台意见引导规范发展。2017年7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高云岗亲自带领机关部分领导、同志和镇人大主席,赴旬阳县调研学习人大工作经验,回来后认真研究,结合本县实际,在印发《中共澄城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的基础上,再次出台《关于做好镇办人大工作和代表工作的意见》,具体指导规范各镇办人大工作,使全县镇级人大工作步入了规范化发展的路子。二是划拨经费支持阵地建设。县人大常委会积极争取,协调县财政局为每个镇办下拨资金3万元,用于建设镇主席团办公室或街道人大联络处办公室。在建设过程中,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亲自蹲点,就建设方案逐镇办指导审核,并要求各镇办按代表分布情况创建人大“代表之家”,制定完善镇办人大主席团制度、镇办人大代表制度、向选民报告履职、议案建议办理、宪法宣誓等多项规章制度,保证了镇办人大工作和代表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截至2018年6月底,全县建成镇人大主席团办公室9个、人大联络处1个、 “代表之家”56个,各镇办达到有固定活动场所、有活动经费、有专门工作人员、有统一规范标识、有完备的办公设施、有健全的规章制度、有丰富的学习资料、有代表信息公示栏、有活动计划或安排、有详实的活动记录“十有标准”,镇办人大规范化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丰富载体,加强联动,全面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针对换届后,大多数代表都是新当选的代表,对人大工作较为陌生的情况,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创造条件,搭建丰富的履职活动载体,扩大代表调研、视察等参与面,通过让代表参加不同形式的活动,促使其熟悉工作流程,提高履职能力。一是常态化列席全县各类重要会议。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政府工作部门有关会议和县上重点工作协商会都邀请各级代表参加,听取代表意见,助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各镇办人大主席、部分人大代表,按时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参与分组审议过程,反映基层心声。二是高频次参与各类重大视察调研活动。近两年来,在扶贫产业园建设、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环保督查等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联络处组织本区域内的各级代表积极参与,代表们看现场,议发展、谈感想、助脱贫,极大地促进了重点工作任务的完成。在县人大常委会开展的调研教师队伍建设、“十镇百村千户万人”大调研、评议“八办五组”脱贫攻坚工作、视察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扶贫等活动中,注重吸收省市县镇各级人大代表参与,通过查阅资料、入户调查、交流访谈等方式,代表们对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敷衍,找差距,提建议,把脉问诊,建言献策。在议案建议督办中,各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联络处组织本镇人大代表和承办单位面对面讨论交流,有效促进了议案建议的办理。一年活动中,代表参与率达到100%,在一线工作实践中锻炼了代表能力,增长了代表见识,也加强了县镇之间、代表与代表之间,代表与部门之间的交流与沟通。


三、创新思路,多措并举,不断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代表能力强不强,直接关系到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县人大常委会把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发挥代表作用作为提高人大工作实效的重要抓手。一是县人大常委会每年至少组织两次大型集中培训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就宪法、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等与代表履职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人大制度的基本理论、提出议案建议要注意的事项、代表权利和义务等举办专题培训班。另外,要求各镇办人大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代表集中学习培训活动。二是以主席团和代表小组为单位,定期开展日常性的学习教育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理论法律法规、各级人大会议精神、脱贫攻坚政策、乡村振兴战略等为学习内容,同时将德治、法治、自治教育结合起来,即“德治”依托镇村两级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道德讲堂平台,强化代表思想品德教育;“法治”依托普法宣传、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强化代表党纪法规教育;“自治”依托村规民约、家风家训载体,强化代表行为准则教育。通过集中学习、座谈讨论、心得交流,提升代表素质,增强代表能力。三是建立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制度和代表联系选民制度,确保每位主席团成员联系5名以上人大代表,代表走访联系10人以上选民,主席团成员经常深入代表和选民中去,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关注群众生活难题,积累了大量的民生素材,为建好言、献好策奠定了基础。四是开展创优星级评选。结合平时学习和履职情况,县人大常委会每年利用人代会表彰优秀人大代表,各镇办按照“思想品德星、遵纪守法星、依法履职星、为民办事星、示范作用星”五类进行星级评定,镇办人大主席团对各代表小组组长进行星级评定,代表小组组长对各代表进行星级评定,并在醒目位置进行公示。五是记写民情日记。要求各人大代表根据个人学习、工作情况记写民情日记,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六是鼓励代表积极参加县、镇办人大组织的活动和镇村干部例会,从日常工作安排中了解全镇重点工作及进展情况,提高参与度、知晓率。七是充分发挥代表的示范带头作用。组织代表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带头示范一项产业,结对帮扶一户贫困户,提一条合理化建议,为群众办一件实事,涌现出党中秋、成云浪等一批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代表,为实现县域的经济腾飞做出了较大贡献。八是开展代表向选民报告履职工作。 2018年,县人大常委会修订完善了《县级人大代表报告履职办法》,办法明确人大代表报告履职的内容、报告方式和工作流程,要求每一位人大代表在撰写报告前都要深入选区进行调研,征求群众的意见,确保报告质量。在报告履职大会上,组织人大代表和选民学习《代表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普法教育。在整个活动中派驻工作指导组,逐选区精心指导,确保活动有序、高效开展。全县190名县人大代表、570名镇人大代表在年终向选民报告了自己一年来的履职情况,面对面接受了选民检阅。(周海燕)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