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山东召开立法暨备案审查工作会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19-06-12 11:48:36

原标题:山东召开立法暨备案审查工作会议

做细做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

6月6日,记者从山东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召开的全省立法暨备案审查工作会议获悉,去年,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共审议法规案24件,批准设区的市报批法规和决定45件。政府在立法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更加凸显,24件法规案中,省政府提出的法规案有15件,占法规案总数的62.5%;设区的市报批的45件法规和决定,大多由市政府提出法规案。

去年以来,山东省推进重点领域政府立法,组织起草和审查地方性法规和省政府规章28件,制定出台省政府规章14件;做好法规规章草案审查修改工作,修改地方性法规28件,废止8件,修改省政府规章33件、废止或宣布失效24件;加大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力度,对20件省政府规范性文件和2件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对182件省委、省政府及部门文件进行法制审核,省司法厅对605件设区的市政府以及省政府部门印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

围绕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省组织起草并审查完成了《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条例》,这是全国第一部类似的法规。

“制定《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条例》是保障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要举措。”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仲泉介绍说,立法过程中,及时吸收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等改革措施和意见,及时跟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进度,加大改革引领和创新驱动,确保省委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山东省委依法治省办公室副主任、省司法厅厅长、党委书记解维俊说,全省立法工作要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大立法统筹协调力度,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要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政府立法,加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力度,全面加强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做细做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梁平妮 毕于乾 郝俊平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