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邹彬:我要多为农民工发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9-06-12 10:24:17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建筑五局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管理员邹彬紧张又忙碌。他在工作之余深入多家职业技术教育学校调研,收集大家对职业技术教育和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的意见和建议。“这是我今年给自己定的选题,希望经过一年调研,能在明年全国人代会上提出有价值的建议。”邹彬说。

从一名砌墙的农民工,到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再到全国人大代表,邹彬用了7年时间。

邹彬出生于1995年,16岁便外出打工。2018年,24岁的邹彬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成为湖南省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

“真没想到,太激动了!”邹彬说,激动之余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压力,“我知道人大代表很神圣,但要履职尽责还需加倍努力。”

履职第一年,邹彬拜了很多“师父”,从建议怎么写到怎么与媒体沟通,都成了邹彬的“必修课”。邹彬笑着说:“要学的东西实在太多了,这些对于一直在工地打工的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2018年,邹彬第一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为了履行好代表职责,他经常晚上接受完媒体采访后,还要对会议资料进行“预习”,做好笔记,基本每天都是半夜2点后才睡觉。

当被问起当上人大代表后最开心的事情时,邹彬不假思索地说:“当然是自己提的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还推动了事情解决,感觉很有成就感。”

2018年,邹彬提出了关于加强职业技术教育投入的建议。看到职业技术教育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邹彬十分高兴,也增强了他继续为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积极建言的信心。他多次到职业技术教育学校,为学生宣讲全国两会精神,解读职业技术教育发展的政策、制度,鼓励同学们学好技能,报效祖国。他经常以身说法,用他的成长历程,告诉家长和学生,职业技术院校毕业的技能人才同样能够成就精彩人生,实现人生价值。

今年是邹彬履职的第二年。有了第一年的经验,他早早进入两会节奏,就连春节那几天,也在走访调研。今年全国人代会上,邹彬提了两个建议:一是加强新生代农民工就业技能培训的建议;二是加强中国企业海外员工医疗服务的建议。“我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农民工,我从建筑工地一线走出来,我喜欢和农民工打交道,喜欢倾听他们的心声。多为农民工发声,就是我当代表最神圣的职责。”邹彬说。(侯琳良 张曼芝)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