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重庆审批服务全部实现通办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19-06-11 11:38:50

原标题: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全渝通办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

“市场监管中仍存在不担当、慢作为、消极监管的情况,也存在人情监管、关系检查、多重检查等问题,请问下一步如何改进?”

“付子堂委员对我市市场监管工作的评价是客观的,所指出的问题也是非常中肯的,我们将重点从三方面加强和改进。”

询问人直指问题,被询问者不回避。近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的情况开展专题询问,这是《法制日报》记者在现场旁听时的第一感受。

此前,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采取各区县人大常委会上下联动的方式,听取和审议政府关于民营企业发展法治环境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工作评议,本次询问就是结合工作评议展开的。

会上,由8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2名市人大代表组成的询问人,分别就如何确保已经出台的政策和改革方案落地落实、如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如何进一步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民营企业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询问,被询问人坦陈存在的问题,并就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举措作出承诺。


将修改或废止不利民企发展规章文件

据重庆市副市长李明清代表市政府作的工作报告,2018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50.8%,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0.7%,是全市经济的重要支撑。

“然而,民营企业在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针对民营企业的不合理限制、隐性壁垒还一定程度的存在,对于这种情况,在今后的工作中,市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确保已经出台的政策和改革方案落地落实?”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春焱第一个提问。

“我是市政府副市长李明清,我代表市政府就刘春焱委员提出的询问作简要汇报。”李明清第一个回答:“衷心感谢市人大以及各位委员、各位代表一直以来对全市发展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加强监督。近期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李明清说,一是着力保障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强化法律政策保障,完善涉企行政法律制度,制定政策时注意充分听取民营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建议。强化规范涉企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三项制度。

“第二个方面的工作就是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李明清说,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清理,对违规违法和不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规章、文件予以修改或者废止,还要进一步加强政府政务的诚信建设。

“我们看到市人大常委会的调研报告,反映了民营企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一些难题,我们觉得政府有责任推动解决这些现实的问题。”李明清说,第三,要切实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贵、负担重、办事难等突出问题,要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构建“12345”有事找政府企业投诉处理机制。


“首查必罚”等有歧义提法需斟酌修改

针对民营企业的执法检查,重庆市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张晓涛提问时指出,有的职能部门在执法过程中滥用自由裁量权,执法“一刀切”,简单地以罚代法、逢查必罚等现象时有发生。

“根据我们调研发现的问题,请市交通局、市应急管理局结合本部门本系统的职能职责,就下一步如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减轻民营企业负担回答。”张晓涛提问。

重庆市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许仁安坦陈,这个问题在交通执法上确实存在。“去年9月丰都县交通执法大队被国务院督查组通报,也暴露出刚才说的以罚代法、任性执法的问题,我们高度重视,立即进行整改,同时举一反三,采取了有效措施。”许仁安说。

对于下一步如何加强文明执法、严格执法,许仁安称,将着力深化执法改革,切实增强交通执法能力;着力加强队伍管理,切实提升履职尽责水平;着力推进科技配套,切实提升智能化执法水平;丰富举措,着力提升便民利民水平。

随后,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冉进红也承认,当前的安全生产工作存在两个方面突出问题:一是仍然处于事故多发易发的阶段,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隐患整治不到位的问题普遍存在;二是监管队伍人员执法不严不规范,导致监管和执法效率不高,执法反响也不好。

此时,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跟进提问,请冉进红解释关于企业反映比较强烈的“首查必罚”的监管办法是否科学合理。

冉进红解释说,关于首查必罚,2018年市政府一号文件出现过这个词,就是指对不具备法律明确规定的免除条款的问题,一旦查到就必须处罚,并不是说检查没发现问题也要罚,这个可能会导致歧义。真实的目的是想解决走走看看,检查不执法,发现问题不处罚的。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大家的理解都是后面的这个解释,所以明年再出一号文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现在执行中也要切实注意。”张轩建议说。

冉进红坦言,包括“首查必罚”,这几年强调安全生产监督执法方面有几个提法都需要斟酌,需要修改。


率先公布审批服务事项“四办”清单

游洪涛是重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也是来自基层民营企业的人大代表,他在调研中就有民营企业和区县部门反映:政府各部门之间信息壁垒问题严重,甚至有的部门内部的系统都未实现融合,导致企业查询难、办事难。

“目前,在全市网审平台上线的部分事项尚不能完全实现‘一网通办’,有的仍需要现场提交纸质材料,政务服务水平与‘全渝通办’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游洪涛提问,审批服务事项“全渝通办”2018年前是否达到了既定的90%以上?“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措施落实效果如何?

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波回答说,重庆市实施全渝通办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提出,2018年底前,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90%实现全渝通办。“围绕这一目标,我们加快了统筹,全力攻坚,目前我们全市行政审批服务事项100%实现全渝通办,网上办事项比例达到83.3%,平台办理件累积超过3400万件。”王波说。

针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落实情况,王波说,一方面是实施清单管理,在全国省级政府中率先公布审批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清单,包括马上办事项157项、网上办事项732项、就近办事项129项、一次办事项638项。另一方面是畅通服务渠道,坚持线上线下综合施策,推动实体服务大厅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自动终端同步发力,形成政务服务新模式。


普法是所有执法部门共同责任

“在对民营企业法治环境的调研中,民营企业反映比较多的一个问题就是普法宣传。”

重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邹钢说,普法涉及很多部门,也不可能让所有的执法部门都回答,作为牵头部门,对民营企业的上述要求,下一步如何加强和改进民营企业的普法工作?

“请德宽局长回答。”

“我是重庆市司法局局长、党委书记张德宽,我就邹钢委员的询问作汇报。”

张德宽回答说,普法宣传是营造营商环境中一个基础性的工作,去年市司法局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谁执法谁普法的监督检查;二是根据全市民营经济会议的要求,组建了五个方面的法律服务团,深入园区、企业开展法治宣传;三是对企业进行了法治体检,走访8000多家企业,提出法律建议和风险提示8171条。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张德宽说,第一个就是健全机制,推动涉企普法制度化、规范化。要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根据部门年度普法计划,定期跟踪回访问效,年终验收评议;还将建立多部门专家组成的宣讲团,让专业的人普专业的法。

第二个就是注重实效,增强普法针对性。要针对民营企业从设立到退出的全过程涉及到的主要法律以法律风险点编制法律风险防控手册,定期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要全面实施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切实加强民营企业商事纠纷调解仲裁和行政复议;探索民营企业涉外法律服务。

“第三个方面是创新方式,提升涉企普法的吸引力。”张德宽说。

邹钢对张德宽的回答表示满意。他呼吁所有的执法部门,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普法不是司法局一家的责任,是所有执法部门共同的责任。”邹钢强调说。(战海峰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