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一诺千金:记遂宁市人大代表姜伍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四川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6-11 10:05:00

原标题:一诺千金——记遂宁市第七届人大代表姜伍

姜伍,遂宁市第七届人大代表。在他身上,集遂宁市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船山区餐饮协会秘书长等多个头衔于一身。从2016年起,姜伍担任船山区老池乡学田村和西宁乡兰井村支部副书记。

这段时间,姜伍有点忙。他已连续多日深入船山区老池乡学田村,挨家逐户动员群众用好市、区改厕补助惠农政策,采取改建或新建方式,整村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而这,只是姜伍日常工作的点滴。

“我要利用行业优势,给所任职村插上腾飞的翅膀。”这是姜伍初到老池乡学田村和西宁乡兰井村工作时的铿锵承诺。三年的农村工作与生活,这两个村正演绎着“穷村蝶变”的无限精彩。

三年前,初到偏远的老池乡学田村,面对陌生的一切,姜伍并未觉得有啥失落。加之从小就生长在农村,他很能理解村民群众的所思所盼。“锁定”村里91户18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姜伍翻山越岭,逐一“把脉问诊”,很快掌握到了每家每户翔实的第一手资料。而精准扶贫光“把准脉”还远远不够,关键还在于如何去一社一策“抽丝剥茧”、一户一法“对症施治”,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贫困户谢成桂,早年由于儿子、儿媳车祸丧生,只留下年幼的孙子和老人一起生活。姜伍及时为老人送去小牛、小羊和生产生活物资,帮助老人发展养殖业,让老人对生活充满信心。在学田村,像谢成桂这类缺乏劳动力和生产技术的贫困户,姜伍鼓励他们搞好庭院经济;而有一定生产技能和基础条件的贫困户,姜伍则鼓励他们发展种养殖业,随着规模业主、股份公司、大型企业等“配套”帮扶措施相继跟进,学田村建起肉牛、肉羊养殖示范基地,发展生态肉鸭及蛋鹅……村民户均增收2000余元。

期间,姜伍在学田村实施“文明提升”计划,广泛开展“优美庭院”“十星级文明农户”“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以“乡风文明积分制”培育文明乡风,摒弃陈规陋习,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振“精气神”。

2018年重阳节,也是全国第五个“扶贫日”,姜伍劳模创新工作室一行走进学田村,摆起坝坝宴,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弘扬劳模精神、助力脱贫攻坚”的扶贫公益活动,让村民群众第一次在家门口品尝到了国宝级大师的精湛厨艺。当天,200多人齐聚一起,笑声、祝福声、感谢声汇成交响曲,在山坡上回荡,比过春节还欢乐热闹。“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所有帮助过我们的好心人,让我们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重阳节。”学田村的老人席道富如是说到。

当下,姜伍正在积极谋划,把学田村漫山遍野的大众食材红苕研发成美食,进行推而广之,让学田村红苕登上城市各大餐馆,身价倍增,实现可持续发展。

兰井村是西宁乡唯一的贫困村。全村老弱病残的村民占绝大多数,劳动力匮乏,导致全村土地大量搁荒。到村任职之后,姜伍利用兰井村地处遂宁城郊优势,在村里掀起土坯房整治+文化保护行动,村民的闲置农房,被统一“包装”成颇具川中民居风格的民宿酒店。让喜欢农村生活的城里人回归“乡居”,零距离赏田园,享农趣,观民俗,品乡味,悦村韵……邂逅自然,诗意栖居。随后,利用行业优势,姜伍携手村两委对的村里的撂荒地进行流转,修通了观光道路,在荷田基地进行特色鱼养殖,包装出“鱼戏莲叶间”的生态循环农业生产方式。同时,搭建起“政府+公司+农户”“旅游协会+农户”“农村合作社+村民”等多种平台,当地村民很快从传统农民转化为农业工人,钱袋子鼓胀起来。

每年春节期间,姜伍总会奔前忙后,鼓励返乡农民工选择留在家乡就业创业。真情召唤,割舍不断的家乡情怀,吸引着有能力、有资金,又有愿望回乡创业的外出务工人员和农民企业家们纷纷把适合的产业转移到村里。紧紧围绕特色种养殖、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就近创业创新,打造出一条条完整的产业链。

现如今,在姜伍心里,兰井村和学田村已是他的第二故乡。姜伍深知,要彻底改变这两个村的面貌,还将浸润他不少心血和汗水,但他坚信,只要将践诺的执着深植于脚下这片希望的田野,就定能获得丰厚的馈赠。(漆若兰)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