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龚位保:平凡代表不“平凡”的履职坚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6-11 09:05:00

原标题:一位平凡代表不“平凡”的履职坚守

———记汉阴县双河口镇第十九届人大代表龚位保

他,如同一头老黄牛默默无闻,孜孜不倦为基层群众服务40余年,从一个青春少年直到花甲之年,将自己的满腔热血奉献给了陕西省汉阴县双河口镇石家沟村这片热土……他就是陕西省汉阴县双河口镇第十九届人大代表龚位保。质朴的微笑,矮壮的身躯,土气的着装,坚定的话语,一个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基层人大代表,但在当地群众的眼中、口中、心中,龚位保却有着能担当、可信赖的光辉形象。


勤履职 化解矛盾促和谐

“遇事不推诿,处理事情公平公正、合理合法,我们都信服他。”这是石家沟村村民对龚位保的一致评价。2017年该村村民米某在该县医院住院期间外出,不慎摔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死者家属和医院产生矛盾,此时已近年关,但龚位保依然决然地进行多方调解协商,使双方达成协议和解。2018年该村一村民又因将车停在门前路边,造成交通事故,龚位保又主动参与,配合交警、该镇司法所、保险公司,使事件得到了有效解决。

“40多年来,我参与调解的矛盾纠纷自己也不知道有多少。小了不补,大了一尺五。群众选了我做他们的代言人,我就应该对得起人大代表这个称号。”龚位保在谈着自己的履职经历时,坚定地向笔者谈着。不仅如此,在工作中,龚位保还十分注重将群众矛盾调解在萌芽状态,通过自己的劝解、调和,不断引导该村群众以宽容为本,使得石家沟全村呈现出一片和和美美的景象。


讲奉献 助力脱贫保增收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龚位保更是以一名优秀的人大代表的标准来积极发挥模范作用,主动认领该村10户贫困群众,并经常走访谈心。同时,根据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制定有效脱贫计划,实施精准帮扶。为促使帮扶成效能在该村落地开花,龚位保自主学习扶贫攻坚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对接镇村,积极参与村社一体合作社建设,牵头为合作社流转土地100余亩,为实施产业打好基础。为增加贫困户收入,将自家家庭农场的小猪仔,以低于市场的价格提供给贫困户喂养,出栏卖了才还本,同时家庭农场雇工请的都是最困难的贫困户,近两年以来,共带动40余贫困户增收,引导发展2户养殖大户。同时,为解决该村通讯用电道路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龚位保多方协调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成功为石家沟村架通了全村电网,实施了电网改造,修建了3公里的通组水泥路,建成了一个37户的搬迁点,新修水厂两处,解决了该村近1000余人的用水用电难和行路难的问题。


建好言 当好代表为人民

“人大代表是荣誉,更是责任,意味着要为人民发好声,积极建言献策。”龚位保说。换届选举以来,龚位保再次高票当选为镇人大代表,作为一名连续担任过多届县镇人大代表的村干部,他深深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他一次次利用空闲时间走访选民,询问群众的所思所求,形成建议意见,在人代会及代表小组活动中,为民代言,提出了《关于修建石家沟村四五组通讯手机塔的建议》,解决了500余人的通讯问题。

代表的付出和努力,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拥护。龚位保是这么做的。在他的身上,有一种情怀叫坚守,有一种信仰叫为群众谋发展,对村民的赞誉,龚位保就是一句话“那都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大代表应该做的”。(伍昆山 沈红芳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