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茅迎春:不忘代表初心 执着为民发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法治报发布时间:2019-06-06 09:40:00

有这样一群人,从基层中来,有着平凡的职业,过着平凡的生活,却有着不平凡的坚守,他们就是人大代表,是信仰的守望者。崇明区人大代表茅迎春就是这些守望者之一,她肩负着群众对她的信任,始终把“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作为对群众的承诺,敢怒敢言敢发声,在代表工作这条路上执着前行。

茅迎春现任横沙乡经济管理中心主任,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横沙本岛人,从小扎根在农村,对这片土地及这里的百姓有着极其深厚的情感。从她被选为区人大代表到现在已经有8个年头了。在她看来,一个合格的人大代表不能窝在办公室里,要多深入基层,做个有心人,与老百姓经常打交道,才能了解他们的需求。所以你常常能在田头、村民健身场、农户家中、镇区街边看到她的身影。她会在夏天乘凉的夜晚与散步的村民攀谈,会在闲暇间歇与邻里交流,会在走亲访友时不忘听听亲友目前关心的问题,她把倾听民意融入到了她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横沙法庭与长兴法庭合并后,只在长兴设了一个法庭,横沙百姓要打官司必须到长兴,很多老百姓反映非常不便。针对这个情况,茅迎春等几个代表经过多方调研,认为横沙原法庭的固定设施都齐全,应该从方便老百姓的角度出发恢复法庭的功能,以减少老百姓的不便。经过不断向上提意见建议,以及多方的协调努力,目前横沙法庭已继续承接相关业务服务。另外,针对横沙领养小孩未能上报户口的问题,她提出了“领养孩子的上学问题,是否能够通过相关的旁证率先解决求学问题,让未能上报户口的孩子有一个平等受教育的权利。”等相关建议,并多方呼吁,例子不胜枚举,有的得到了顺利的解决,有的还在努力中,但她这一份心系百姓的情谊却在这一份份意见建议中不断升华。

横沙交通不便一直都是横沙百姓的心病,因此在交通方面老百姓提的意见最多,这也就慢慢成了茅迎春的重点关注内容。在听取并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反映后,她跟其他代表联合提出了4条关于交通方面的意见,如降低出行成本,减免岛内通行费;公交延伸、方便群众进出岛;打击黑车,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改扩建车渡码头,进出人车分道,增强车流量方便特大型车通行。

在茅迎春等代表们的积极呼吁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横沙的交通得到了明显改善。增加了长横对江渡晚间航班,加密了航班船次,并在长兴、横沙分别新建码头,实现了双向对渡,节省了等待时间,解决了摆渡等候时间长及节假日排长队问题。开通并延伸申崇七线直达吴淞,解决了之前出岛公交换公交的麻烦局面。

虽然交通有了明显改善,但离百姓的期望还有一定的距离。茅迎春又提出了“关于扩建长兴码头停车场”等一系列书面建议,以促进横沙交通便利。她说:“我想我会在接下来的几年任职期间继续履行好代表职责,提好交通方面的意见,直到我们岛内的交通真正能够达到便利为止。”(陈文霞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