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北京市人大调研视察中轴线文物保护情况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日报发布时间:2019-05-23 09:20:00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调研视察中轴线文物保护情况 李伟参加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中轴线文物保护情况的报告。为做好审议工作,5月20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委员和代表进行调研视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参加。

北京中轴线是我国现存最长、最完整的古代城市轴线,是北京老城的灵魂与脊梁。中轴线申遗已确定永定门、先农坛、天坛、正阳门及箭楼等14处遗产点。调研组首先来到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深入了解先农坛文物保护现状及“一亩三分地”恢复工程。随后登上永定门城楼,向北眺望中轴线及周边环境,俯瞰南中轴地区综合整治及风貌恢复情况。在天坛公园,调研组察看了公园西南部原园林机械厂区域环境整治及广利门、南内坛墙修缮进展,之后来到公园西北部,了解五八二电台用地现状。天坛公园核心游览区已完成全部居民搬迁,将最大化开放游览面积。

李伟说,中轴线是中国传统文化活的载体,保护好、传承好这份独一无二的历史遗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加快推进中轴线立法进程,为中轴线遗产保护提供法制保障。要加强统筹协调,凝聚更大共识,大力推进中轴线重点文物腾退和风貌整治,有效提升中轴线景观和历史风貌。组织专业力量,系统梳理中轴线历史文化资源,深挖中轴线及各核心遗产点所蕴含的历史记忆和文化内涵,全面、生动、深入地展示首都风范、古都风韵。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君舒,秘书长刘云广一同调研。(高枝)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