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400名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厦门“充电”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19-04-24 10:00:37

原标题:锲而不舍狠抓学习不断提升履职本领

400名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厦门“充电”

4月15日至18日,来自全国33个选举单位的4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在福建厦门举办的十三届全国人大第6期代表学习班。

《法制日报》记者注意到,与前几期学习班相比,本期学习班在延续以往精品课程的同时,还针对代表的履职需求增加了新的课程。

本期学习班安排了5个专题报告,包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组织制度、我国的宪法制度、我国财政制度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代表闭会期间活动与代表履职规范。

此外,针对不少代表在大会期间提出的要求,学习班就代表议案建议工作、代表如何与媒体打交道、代表如何转交群众来信等问题开设了专题讲座。

这样的课程安排,目的非常明确——满足代表学习需求,提升代表履职本领。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振武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作为代表依法履职的必修课、基本功。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杨振武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履职的正确政治方向。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安行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辽宁律师协会副会长李宗胜认为,全国人大代表有责任“讲好人大故事”,要完成这项任务,不仅需要法律思维,更需要社会思维和政治思维,“去年,我讲了近20场宣传宪法修正案的讲座,其中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讲清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实现伟大事业中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进程”。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伊彤认为,加强政治理论和相关法律的学习,是提出一份高质量建议的首要条件,“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保证所提建议符合当前党和国家的战略方针政策,使承办单位能依法操作、按相关政策办理”。

代表们在18日上午的分组讨论中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科学阐述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历史必然、特点优势、实践要求,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则、思路举措、重点任务,为坚持、完善、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强化依法履职意识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代表不是待遇,而是一种职务;

当代表是很严肃的政治责任,是党和人民的重托,是要依法履职、为人民服务的;

……

在多位讲师所作的专题报告和专题讲座中,代表依法履职的内容多次出现。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民族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曾丽坦言,通过这次培训,进一步明白了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项政治荣誉,更是一种法定职责,是受广大人民的委托,代表他们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进一步明白了怎样当好人大代表、怎样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同时也清楚地认识到,人大代表履行代表职责的过程,就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过程,人大代表职务履行得好不好、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关系到人民代表大会整体功能的实现。

“代表依法履职,就是在开会期间,按要求出席会议,认真审议议案和报告,投好神圣的一票;在闭会期间,积极参加活动,联系人民群众,为审议议案和报告、提出议案和建议作准备。”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主任陈亮说。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博微长安电子有限公司焊工、长安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主任黄春燕认为,强化依法履职意识,首先要掌握相关法律知识,为依法履职打下良好基础。

“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我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知识,还先后参加了全国人大代表初任学习班、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全面学习了人大制度基本理论及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等,基本掌握了代表履职必备知识。”黄春燕说。


增强主动学习意识

今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不少代表提出希望加强计划预算报告怎么审、议案建议怎么提、怎么应对媒体提问、收到信访件怎么办等方面的培训,本次学习班增加了相关课程。

“代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增强主动学习的意识,锲而不舍狠抓学习,不断提升履职本领。”杨振武说。

对此,多位代表在接受采访时说,不仅要利用好学习班这样的机遇,平时也要持续深化学习。

为了学习和及时掌握国家宪法和法律知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洋动物病害控制与病理生理学实验室研究员莫照兰在手机上下载了很多法律法规。

“这样我就可以根据需要随时随地查阅学习,尤其是与自己专业背景相关的法律,不仅要学会解读当中的条文,还要从深层次上理解立法的原意,进而在各类调研和视察活动中,发挥自己的专长,提出更具有针对性的建议。”莫照兰说。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哈明江认为,不仅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系统地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预算法等有关法律,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还要注重知识的更新。

“学习要注重与时俱进,无论是扶贫脱贫新政策、环境保护新要求、乡村振兴新战略、三区同建新模式,我都是坚持第一时间学习,力争思想不落伍、能力有提高。”哈明江说。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代表依法履职的基本功。

在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委员、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里赞看来,做好这个基本功并不容易,不仅需要思想上的重视,还需要行动上的脚踏实地。

里赞长期关注法律援助问题,原来以为法律援助条例和相关地方性法规已实施了十多年的时间,制定法律的条件已经具备,准备在理论研究的层面提出制定法律援助法的议案,但经过调研发现,目前的问题尚不在立法层级的提升,而是现行法规的内容调整和制度执行方面。为此,里赞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提交了《关于修改国务院法律援助条例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乾坤律师事务所乌鲁木齐分所律师法蒂玛认为,深入调查研究是提高议案建议质量的关键环节。

“只有深入调查研究,多听、多看、多思、多学,才能取得第一手资料。而且,调查研究越深入细致,占有的第一手资料越多,情况就越明,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指出产生问题的原因以及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法蒂玛说。

蒲晓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