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姒健敏督查人大工作文件落实情况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发布时间:2019-04-19 17:41:34

4月17日至18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带队赴湖州市督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人大工作和建设文件精神情况,并赴联系的长兴新能源小镇开展调研。

期间,督查组在湖州市、长兴县分别召开了由党委、人大、政府、监察委、法院、检察院,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编办、党校的负责人以及部分县(市、区)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乡镇(街道)负责人、基层人大代表参加的座谈会,约谈了个别县委书记,实地调研了长兴新能源小镇画溪商业中心、新创启城项目、天能新能源研发中心项目、施得牢项目、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地,全面了解湖州市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情况。

姒健敏充分肯定湖州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人大工作和建设文件精神情况,认为湖州市党委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持联系实际抓贯彻、突出重点抓落实、积极探索抓创新,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要求湖州市各级党委、人大认真对照中央和省委文件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更加依法规范、扎实有效推进人大工作和建设。

姒健敏强调,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一要进一步深化对人大制度重要性的认识。各级党委和党政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引,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人大工作和建设统筹纳入党委总体工作布局中整体推进,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健全和完善党委领导人大工作的各项工作制度,强化“一府一委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宪法法律的学习宣传。二要进一步重视发挥人大履职能力。加强对立法工作的统筹协调,更好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立法在引领、推动和保障改革方面的重要作用。依法行使监督职权,推动人大在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水平、增强监督实效上迈出新步伐。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合理安排代表主题活动,注重实效,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研究探索人大协商工作新机制,切实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发展。三要进一步加强基层人大建设。规范和加强县级人大专工委机构设置和职能完善,配置适当的工作人员,重视和推进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理顺功能区人大工作体制和制度,推动基层人大制度建设、规范履职和组织建设。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社会委主任委员钱建民,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社会委副主任委员林天宁,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田宇原,省人大常委会社会工委副主任陶波,省委督查室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