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郭景平: 系好幼儿教师职业生涯第一颗纽扣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19-04-18 11:35:25

原标题:郭景平委员: 系好幼儿教师职业生涯第一颗纽扣

“当前学前教育的师德师风建设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幼儿园教师故意伤害幼儿等不容忽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郭景平呼吁,加强学前教育师德师风建设,系好职业生涯第一颗纽扣,打造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

在天津滨海新区政府分管过多年教育工作的郭景平委员对基础教育工作认识深刻。她认为,部分教师缺乏“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修为,治学态度和学术精神不严谨,不仅没有以自身思想和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培养幼儿,反而工作态度浮躁,工作方法简单粗暴,出现了在教书育人过程中的行为举止不当,讽刺、挖苦、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等行为。

如何加强学前教育师德师风建设?郭景平委员提出,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举措,提高办学自律行为,建立健全教师师德师风档案和黑名单制度,并记入个人诚信档案,对于故意虐待和猥亵幼儿等违法犯罪的教师终身不得从事教师职业。规范非营利性民办学前教育机构的逐利性,不断完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在教师晋职晋级、评先评优、绩效考核等方面要奖惩并举,强化教师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同时,要明确和厘清教育督导部门对民办学前教育机构的管理职责,避免教育行政部门多头监管,出现问题又职责不清的问题。

“教育者要先受教育!”郭景平委员认为,教育主管部门要打破公办和其他形式举办学前教育的界限,一视同仁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为教师提供平等的学习培训机会,不断加强学前教育教师的师德师风水平和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坚持以幼儿为中心的理念,尊重和爱护学生,为我国教育现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