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黄细花:援藏三年为小镇一枝一叶总关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19-04-17 10:18:19

黄细花,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援藏干部,广东惠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西藏林芝市政府副市长,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副领队,林芝市鲁朗景区管委会主任,环境管理高级工程师,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专家。

今年7月,黄细花就要离开西藏,与她待了3年多的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告别了。

在黄细花的眼中,小镇就好像一个少女,自己用3年多的时间去陪她成长。如今,小镇“少女初长成”,自己也到了“事了拂衣去”的时刻。

尽管有太多不舍,但黄细花却没时间为离别而感伤。

每天忙着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上发布小镇的图片和视频,宣传小镇的美景;4月初,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鲁朗分会场活动及全国援藏展览馆落成,有太多的事情需要去忙……黄细花每天仍然很忙碌。

作为援藏干部中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深感责任重大。从2017年开始,黄细花每年都会把援藏时的一些调研形成建议,带到全国人大会议上。

如今,鲁朗小镇从默默无闻的世外桃源,变成了游客纷至沓来的雪域江南。同时,黄细花也有了变化,白皙的面颊添上了淡淡的高原红。


曾险些掉下万丈深渊

谈起第一次进藏的经历,黄细花坦言,至今仍有几分后怕。

2016年1月,黄细花提前进藏对林芝和鲁朗小镇进行考察。因为下雪路滑,黄细花乘坐的汽车险些掉下山谷。而后,从墨脱回鲁朗的途中,汽车又差点被一辆大卡车挤下万丈深渊。

“从西藏考察回去后,内心是有一些忐忑的。鲁朗小镇海拔有3300多米,这里的氧含量比平原要低,冬天的路又不好走,人会很脆弱,能不能坚持下来,我心里也没底。”黄细花说。

这些困难曾短暂地影响过黄细花的心态,但却并未真正动摇过她的决心,“如果组织确定的名单里有我,那我肯定毫不犹豫去援藏”。

鲁朗小镇是广东省援建的重点旅游开发扶贫项目,小镇从规划到建成历时6年,总投资超过30亿元。当时,小镇已经快要建成,正需要一位品牌推广人和小镇管理者。因为在旅游部门工作多年的经历,黄细花被委以重任。

2016年,黄细花被选拔为广东省第八批援藏队副领队,到西藏林芝支援工作。接到通知的黄细花,没有犹豫,收拾行囊就奔赴西藏。

一般情况下,援藏干部的年龄在45岁以下。而此时的黄细花,已经50岁。

“能够信心满满地援藏,离不开家里人的支持。儿子已经考上大学,不用我再操心;先生听我说完小镇的情况后也非常支持我,他说如果这次不去,我以后肯定会后悔。”黄细花说。

在家人的支持下,黄细花提前4个月出发,到鲁朗小镇担任景区管委会主任。

刚过去的时候,小镇还未完全建成,黄细花在位于半山腰罗布村的藏族同胞家住了半年。

“有一次,我的先生到这里来看我,见我住的是茅草屋,心里很不是滋味。其实,我觉得住宿条件还可以。这里虽然是旅游小镇,但我是来这里工作的,不是来旅游享福的。”黄细花说。


把环保理念带到小镇

如今,黄细花当初借住的藏民家搞起了民宿,她住过的房间也铺上了木地板。

生活条件改善的背后,是鲁朗小镇的成长。

黄细花刚到鲁朗小镇的时候,小镇工程正处于收尾阶段。除了要做好小镇的工程收尾工作,还要考虑后期的营销推广和管理运营。

此时的鲁朗小镇好比一张白纸,黄细花等人就是要在这张白纸上画出漂亮的画,并将这幅画宣传出去。这对于曾经担任过广东省惠州市旅游局局长的黄细花来说,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挑战。

说这个挑战不算大,是因为黄细花在旅游方面有着足够丰富的经验。

在运营方面,鲁朗小镇引入三家大型品牌酒店的入驻,借助他们先进的设施和管理经验,提升了小镇的接待水平和服务质量,还带动了周边的就业。有很多村民,不仅参与了酒店的运营和管理,还开起了民宿。

在宣传方面,黄细花等人着力宣传小镇“近可观湖景湿地,中可观牦牛和桃花,远可观壮丽的雪山”的特色,联系了很多媒体到鲁朗小镇拍摄图片和视频帮忙宣传,还在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上进行推送。

说这个挑战不算小,是因为黄细花还要做一些环保工作。

黄细花记得,在小镇还没有完全建好的时候,周边有很多垃圾,那时候她和工作人员、志愿者就开始自发地捡垃圾。刚开始,很多人都不理解,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村民和商户也开始加入进来,一些游客也会来帮忙。

在黄细花看来,这种参与的仪式感特别重要,“他捡过一次垃圾之后,就不会乱丢垃圾了,这个观念的转变是无形中的。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提升,鲁朗小镇的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随地丢垃圾的现象已经基本没有了”。

“在鲁朗小镇的游客中心等公共区域,都会设置免费的无线网络,密码是‘请您爱护鲁朗环境’的第一个字母,目的就是提醒所有人爱护环境。”黄细花说。

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鲁朗小镇获得了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全国藏文化生态旅游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等多项荣誉称号,名气变得越来越大。


需加大航空物流支持

在鲁朗小镇,黄细花有个非常有名的称呼——“花姐”。这个称呼,随着她的走访和调研,已经传遍了整个鲁朗小镇和附近的村庄。

其实,黄细花算得上是一名“网红”。早些年,黄细花实名注册了新浪微博,现在已经拥有了35万名粉丝,她还给自己的粉丝起名为“花粉”。2014年,黄细花又开通了实名认证的微信公众号,推出的第一条微信就是与代表履职有关。

援藏期间,黄细花除了走街串巷走访调研,还教会了村民们用微信,有时候会在微信群里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从2017年开始,在黄细花每年向全国人大会议提交的多份建议中,都有不少关于援藏工作的内容。

记者注意到,黄细花在今年提交的18份建议中,至少有5个建议与西藏的发展有关。

一直致力于鲁朗小镇旅游宣传工作的黄细花意识到,西藏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只有具有更畅通的交通,西藏旅游潜力才能进一步发挥出来。

黄细花认为,西藏虽然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了5个机场,但受机场规模小、旅游淡旺季明显等因素的影响,部分航线不足等问题比较明显,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航空物流和旅游业的发展。

“以林芝米林机场为例,该机场已经开通至成都、重庆、西安、广州、深圳等城市往返直航航线,在5月至10月西藏旅游旺季,航班机票往往一票难求。但到了11月至2月的西藏冬季,虽然不少游客有到西藏观赏冰川雪山的愿望,但众多航线考虑上座率因素却选择了停航。”黄细花举例说。

据此,黄细花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带来了《关于加大对西藏航空物流支持力度的建议》。

黄细花认为,应当进一步加大对西藏航空物流的扶持力度,支持西藏的发展。

黄细花建议,各个部门可以根据自己的分工,加大扶持力度:建议民航部门支持增加国内一些城市如北京、上海、杭州、昆明等直飞林芝的航班;建议财政部门对飞西藏等地的航空公司适度加大燃油补贴,确保直飞航班在旅游淡季、冬季不停航;建议商务部门加大对西藏电子商务扶持力度,让西藏的特色产品走出高原。

“西藏林芝是我的第二故乡,藏族同胞就是我的亲友。希望这些建议能够让鲁朗小镇的旅游更火,让这里的人民更富,算是我为藏族人民奔小康出的一份力吧。”黄细花说。(蒲晓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