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广东省人大检查预算法实施情况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4-16 11:06:28

4月15日上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正式启动检查我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情况。执法检查组听取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贯彻实施预算法情况的汇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业升出席会议并讲话。

吕业升充分肯定我省贯彻实施预算法工作。他指出,我省各级人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对贯彻实施预算法工作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深入贯彻实施,每年都有新举措、新进步,在增强预算法治意识,建立健全配套落实制度体系,依法细化全口径预算编制,严格规范预算执行,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管,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依法审批预算和监督预算执行的能力不断提高,依法理财、依法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工作成效显著。

吕业升强调,全面贯彻实施预算法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体现,是推动落实中央和省委系列改革文件精神的有力举措,为更好地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提供法治保障。要坚持问题导向,从近几年实施预算法发现的薄弱环节入手,善于发现和总结法律实施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增强预算法实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突出重点,聚焦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聚焦做好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监督、预算执行和决算监督、预决算公开透明监督、预决算绩效监督等工作,进一步推进预算法实施工作。要以预算法执法检查为契机,加快完善预算法配套法规制度建设,进一步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预算编报和管理工作。

省政府副秘书长魏宏广代表省政府汇报了我省实施预算法的情况,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审计厅、省国资委等部门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后,执法检查组将于4月中下旬分赴河源、茂名、佛山及有关县区,分东、中、西三个片区分别听取21个地级以上市实施预算法的情况汇报并进行实地检查。同时,委托5个地级以上市人大常委会和6个预算工作基层联系点对本区域内贯彻实施预算法情况开展自查。(任宣)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