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乔晓阳在深圳作地方立法专题辅导报告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19-04-15 10:19:05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 邀请乔晓阳作地方立法专题辅导报告

4月12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邀请知名法学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乔晓阳作主题为“地方立法工作中须要把握的若干问题”的专题辅导报告。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主持学习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乔家华、彭海斌,党组成员张文,秘书长石岗,以及部分全国、省、市、区人大代表,市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等近300人参加会议。

乔晓阳从1988年开始就在全国人大法工委工作,参与或主持起草、修改了宪法修正案等几十部法律,是改革开放后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者、见证人。昨天的学习会上,他从把握地方立法的地位、特征、权限、原则、程序,把握立法与改革的关系等八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述。乔晓阳说,深圳立法工作起步于改革开放,得益于立法体制的改革,受益于中央的大力支持。同时,深圳紧密联系实际,勇于先行先试,为国家层面立法、其他地区立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宝贵的经验。尤其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诸多方面的立法,深圳立法都生动诠释了“试验田”的角色和担当。他寄望深圳立法者工作再接再厉,创造更大的辉煌。

骆文智对乔晓阳所作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要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我们要认真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深圳两个立法权的制度优势,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坚持紧密联系实际,勇于先行先试,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好今年的立法计划,更好地保障和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为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李舒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