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李辉平:责任放在心上 心放在群众身上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4-12 11:03:04

——记岚皋县十八届人大代表、茶园村党支部书记李辉平

“今年邀请茶叶站的专家给我们村上规划设计了200亩密植茶园,春雨刚过,这些茶苗本周内全部都要栽种到位,有了这些长期产业,我们才能实现真脱贫!”,岚皋县蔺河镇茶园村党支部书记李辉平在古茶园里向大家伙儿介绍今年茶产业的发展规划。

李辉平,岚皋县蔺河镇茶园村党支部书记,县十八届人大代表,土生土长的蔺河人。2018年村“两委”换届后,他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在这份信任和荣誉的背后,对他来说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如何履职,如何在全面小康的路上使所有群众都不掉队,他在内心给自己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勤学习,内外兼修

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他积极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为了强化履职能力,他积极学习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相关文件,掌握了解人大议事规则和程序,增强了依法履行职务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了群众意识、权力意识、法制意识、服务意识、代表意识、监督意识,为履行好代表职务打下坚实的基础。他还积极参加县镇人大组织的学习培训,参加镇人大主席团的各项活动,依法行使代表权力,认真审议每一份报告,投好“神圣的一票”,更是积极参加闭会期间的各项活动。当选县人大代表以来,他坚持做到人到、心到、口到的“三到代表”,不当不发言、不提建议意见的“挂名代表”。在依法履职中努力做到发言有质量、建议有份量,切实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访民情,履职尽责

“我来自基层,就应该更好地代表基层群众。”李辉平说。为了当好群众的“代言人”,他通过接待来访选民、党员固定学习日活动、小组会、院落会等多种形式搜集群众的呼声,进一步了解村情民意,以使自己所提的建议更具有代表性。看到镇内的水泥厂房废弃多年,他多方走访了解情况,提出了综合开发利用水泥厂房的建议。2018年,县政府实施了轻纺工业园建设项目,废弃多年的水泥厂厂房得到了开发利用,一座座标准化厂房即将拔地而起,废弃多年的老厂焕发出勃勃生机。近几年,李辉平提出了公交站点候车亭建设、扶持古茶产业发展、安置小区规范化管理、跨河大桥建设等方面的建议意见,大大促进了一方经济社会发展。他说:“我是人民选出来的代表,肩膀上扛的是沉甸甸的责任,只有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才能算的上是一名称职的代表。”


谋福祉,一心为民

在人大代表和村党支部书记的双重身份中,李辉平立足本职,贴近群众,认真探索农村工作的新路子。茶园村贫困户都集中在距离村委会较远的老茶园村,不平衡的发展状况成了李辉平的一块心病,看着就近的和平村、棋盘村瓜蒌产业热火朝天,也点燃了他心中的“第一把火”。他带头示范引领、做给贫困户看、带着贫困户干,促推贫困户由被动变主动,努力实现自主脱贫,他带头种植瓜蒌200亩,带动贫困户23户,贫困户在瓜蒌园区里一边打工、一边学技术,通过劳动解决了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

茶园村因百年古茶闻名,但由于种种制约,百年古茶品牌一直没有高效开发。为了增加茶叶的附加值,李辉平带领村两委一班人积极招商引资,引进外地客商投资成立硒之源茶业公司,包装开发“硒之源”品牌百年古茶,大大提升了古茶的品位和价值。为了能够更好开发古茶,李辉平又带领村民建设了200亩标准化密植茶园,规划建设茶叶采摘观光休闲体验园,使村里形成采茶、制茶、观茶的观光旅游休闲产业链,使三产业有机融合。

正是凭着一颗赤诚为民的心和一股敢闯敢拼的干劲,在他的带领下,现在的茶园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了、产业更加明晰了,群众更有盼头了。

(崔世芳 曹勇贤 郑世宝)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