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石泉县实现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全覆盖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19-04-12 10:59:18

自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第十八届人大第四次会议通过人大代表票决制,选出2019年政府要实施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以来,在该县人大的精心指导下,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在该县11个镇也相继推开,目前已实现全覆盖。

民生实事项目都是事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民生问题,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愿望。以往民生实事项目基本由政府部门提意见、做方案,以书面报告形式在人大会议上通过。今年石泉县首次探索对政府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代表票决。在实施代表票决前,石泉县人大在全体县镇人大代表中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人大代表大走访”活动,713名代表积极走进基层,下沉一线,深入走访调研,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和意见,广泛征集百姓普遍关心的民生项目。随后通过县政府常务会、县人大常委会、县委常委会研究审定,初步确定了2019年要实施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通过群众提议、代表票决、政府实施、人大监督的方式,既能广纳民意、汇聚民智,也能推动政府公共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和法治化。”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平说,县镇人大是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一线、是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一线,今年石泉将深入推行“一线工作”法,指导各乡镇结合实际推行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真正让政府实施的实事工程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实现了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深刻转变,为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完善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作出了有益探索。

(黄黎)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