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路长的工具箱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9-04-10 11:19:59

无论简单的举措还是系统的制度,从群众真实需求出发才有生命力

前段时间,湖北宜昌连续阴雨,这让贲晓金愁上心头。

33岁的贲晓金是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火烧坪乡的交管“路长”,当了两年多的“路长”,雨雪天气是他的心病。火烧坪乡最高海拔1873米,最低气温-20.1℃,冰冻期从每年11月至次年3月。道路盘山而上,坡陡弯急,除了路面湿滑、雾气重,雨下大了还有山体滑坡隐患。

宜昌全市县乡道路和通村公路里程达到2.65万公里,其中50%以上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为此,宜昌市公安局推行农村交管“路长制”,全市共招录了368名交管“路长”,每名“路长”负责2至4个行政村的农村道路巡防工作。贲晓金就负责黍子岭村和溜沙口村的12个村民小组和114公里乡村道路。

每天,贲晓金会骑着写有“路长巡逻”的摩托车巡路,摩托车的后备箱也是工具箱:手套、红色编织绳、记号笔、塑料袋和几本登记台账。“别嫌这些物件简陋,关键时刻能派上大用场。”贲晓金说,“碰见塌方、滑坡,要及时提醒过往车辆,将红色编织袋和塑料袋系在一起,用木棍支起绳子,再用签字笔在纸板上写上警示语,就能做成简易的警戒线。”

过去由于警力不足,常常两三个民警负责三四个乡镇。如今,“路长”肩负起了路面巡防的职责,补齐了农村交通安全的短板。

“告诉上下学的娃娃路上不要追赶打闹,告诉骑摩托车出门赶集的老乡务必戴好安全帽。”贲晓金说,他们还承担着劝导提醒、交通宣传的职责。起初,个别固执的老乡不听劝告,还说“路长”拿着鸡毛当令箭。现在情况大不一样了,“路长制”实施一年以来,全市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了17.9%,死伤人数下降超过50%,“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谁还会不支持呢。”

贲晓金道出了基层治理创新的要害,无论简单的举措还是系统的制度,从群众真实需求出发才有生命力。

与基层干部聊天,会听到他们抱怨一些变味走样的“创新”,动辄引入高科技、投入大价钱,却难以真正应用、推行,反倒成为新负担,一段时间后只好废弃,或者重新研发。可见,基层治理创新能否成功,需要结合本地实际和群众需求,把解决真问题作为出发点,才能留下长效的机制和可持续的成果。而那些真正能推广、可复制的创新,哪怕只是像贲晓金摩托车后备箱里的简易工具一样朴素,也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支持。

(赵晓曦)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