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秦光蔚:情系“三农” 深耕沃土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半月刊发布时间:2019-04-01 11:35:54

我叫秦光蔚,是盐城市耕地质量保护站站长、党支部书记,推广研究员,江苏省农业技术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我是上海姑娘,更是江苏女儿。自1987年工作伊始,我始终坚持在农业生产第一线,积极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国家战略,指导全市耕地质量建设与保护工作,指导农民科学施肥。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6年间,我更加注重对耕地质量建设与保护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议案和建议26件,充分履行好代表职责,不负光荣神圣使命。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我认为,要成为农业专家,首先要成为农民知音。32年来,我去得最多的是农村,看得最多的是农田,离得最近的是农民,早已与农业大市盐城这片鱼米之乡融为一体。

劳动是财富之父,土地是财富之母。良好的耕地质量是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根本保证,在坚守好耕地数量红线的同时,更要守好质量底线。作为农业推广学的硕士和土壤肥料领域的战士,我清醒地认识到,我国耕地质量总体不高,耕地质量建设投入不足,并且耕地土壤污染问题日趋严重。因此,我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后提交的第一份建议就是“关于尽快加强耕地质量保护的建议”,提出“耕地保护,数量是基础,质量是根本”。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坚守耕地红线”这一硬性要求上,特地增加了“提高耕地质量”这一新的要求。

我认为,一个新时代的农民,不仅要关注粮食的产量,更应该关注耕地的质量。只有耕地质量上去了,才能有源源不断的粮食产量。在随后几年的全国人代会上,我5次领衔提出“关于加快耕地质量保护立法的议案”。在我看来,农作物秸秆如果还田,不但可提高耕地肥力,而且还会提高耕地的适耕性能。为此,2013年全国人代会上我提交了“关于切实解决秸秆焚烧老大难问题的建议”。2014年,针对生产销售假冒伪劣肥料,盲目用肥、肥料品种多乱杂、质量差等现象,我提交了“关于制定肥料法的建议”。2016年,我针对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资金渠道多,但缺乏统一规划,缺乏统一管理标准,难以发挥资金投入最佳效果的问题,提出了“关于整合财政资金统筹建设高标准农田的建议”。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6年来,我还多次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和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省人大常委会会议10次。2018年我受邀参加了国务院督查工作,对自然资源部等部委开展督查,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我成为全国35名之一、江苏团唯一的一名监票人,闭会期间当选为江苏全国人大代表农业农村组召集人。2018年12月,我被最高人民法院和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聘请为行风监督员。

“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习总书记的讲话铿锵有力、振奋人心。让我倍感欣慰的是,我所提的建议和议案已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的已被采纳实施。

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不辱使命尽职担当;回到单位,球鞋一穿、裤脚一卷,翻土、插秧、拔草,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农业技术人员。我将一如既往用全部的热情和智慧“深耕”脚下这片沃土,放飞梦想书写人生新篇章。(秦光蔚


责任编辑:张红兵